当前位置:

湖南财院师生赴溆浦开展扶贫攻坚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金远亮 唐雄伟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07 15: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财院师生一行人看望慰问结对帮扶的贫困。孙薇芬 摄

小组成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做问卷调查。金远亮 摄

  红网通讯员 金远亮 唐雄伟 怀化报道

  “挥手别溆浦,思念永存心。”8月1日13时,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赴怀化溆浦参与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全体师生圆满完成此次下乡调研任务。

  15天,25个调研小组,75名师生,他们的足迹遍布了溆浦的14个乡(镇),75个贫困村。乡办村室、山间田道、贫困家庭……“脱贫攻坚”一线上处处闪现着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师生奔走忙碌的身影。

  驻村入户 致力全面精准扶贫

  此次实践调研活动中,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全体师生驻村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致贫原因、帮扶现状、发展出路。同学们说:“我们采集的不是数据,而是研究如何精准扶贫的基础,这关乎着他们未来的生活。”

  扶贫攻坚,教育是根本。在走访中调研小组成员们发现,诸多家庭因学致贫,很多小孩又因贫辍学,产生了恶性循环。基于此,调研小组成员们在调研过程中,认真向贫困户宣传教育与脱贫致富的联系,鼓励他们去政府及相关部门了解有关政策,解决后顾之忧。

  很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都提道:“要想脱贫致富,还需破除‘等、靠、要’的想法,拔掉思想‘懒根’。”通过多天的入户调研发现,有些许贫困户在思想上存在偏差,只想“等、靠、要”,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困现状。对此,很多组都在调研报告中写到,要加强教育和引导,广泛宣传国家帮扶政策与其在产业发展上的支持力度,激励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

  深纠细看 规范档案资料查漏补缺

  “资料齐全,要求精细”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保障,而村干部年龄偏大,不懂电脑技术,这也是基层农村的一种普遍现象。调研小组第10组在小址坊村调研时,根据省扶贫办发的文件,认真检查日期、签字盖章、基本信息表、证明材料等内容,帮助该村认真整理精准扶贫档案,完善了279户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

  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调研小组成员来讲,当地乡音民语是此次调研工作中的一大难点。起初,调查小组成员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做调查问卷时,需要陪同的村干部或者扶贫工作队队长全程担当“翻译”。随着调研工作的持续推进,频繁的交流,很多调研小组成员熟练地掌握了和村民们交流的方法,为基层扶贫工作的开展收集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

  不畏艰辛 师生同力克服种种困难

  此次下到溆浦各贫困村的15天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领导分成3批,分别赶到每一个乡(镇)、村任务点,看望调研的师生和结对帮扶对象,并认真听取意见,指导调研工作。

  “随着调研工作的不断推进,有学生感冒发烧的、有老师和学生脚底起泡的、有中暑的,虽然状况不断,但没有人退缩,为大家点赞!”该校指挥部戴恩湘老师在工作群中对参与调研的师生们提出了表扬。

  “学校需要我,我就过来了。”调研小组第25组李文龙同学,不远千里乘坐飞机从北京赶来学校参加此次活动。很多老师刚从延安学习回来,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便又赶赴溆浦,带队开展调研工作。有的调研小组为了避开中午高温期,早上六点便开始一天的入户走访工作。

  各调研小组成员们走到了溆浦最偏远的贫困山村,所有人都用脚步丈量着贫困的距离。实践调研第9组组长易好老师在“扶贫攻坚”途中有感而发:“泸溪江上丽,玉茗漫山迎。青山行不足,归来又逢君。”还有调研小组成员在心得体会中记录道:“入户走访不仅仅是进行机械的提问记录,而是汇聚了真情,在每一家每一户都留下了感动和青春印记。”

  心系乡民 汇聚真情获各方称赞

  此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15天,但是感人故事却有很多。带队老师回忆他们此行中的点滴时感慨:“头顶烈日酷暑,耐住了高温炎热;住宿条件艰苦,睡惯了木板床;山路颠簸难行,治好了晕车……”此外,为了帮助身患疾病却因出不起医药费而不敢就医的村民,他们不仅捐赠现金,帮忙联系当地政府,还发起众筹,聚集社会各方的力量来解决问题。

  “这么热的天气,你们还大老远地跑来帮助我们做扶贫工作,真是很不容易。”这是调研的15天里调研小组成员们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情牵脱贫攻坚”这简简单单的6个字,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与溆浦县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15天,该校师生用辛劳和汗水在溆浦各地谱写着一曲感人的扶贫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金远亮 唐雄伟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8/07/4384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