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邮检口岸首次截获干海马 具有极高检疫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通讯员 林俊 编辑:闵美颖 2017-07-31 08: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 通讯员 林俊) 近日,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一个国际邮包里,截获30条干海马、6条鹿鞭等动物源性中药材,具有极高的检疫风险,目前已被扣押。据该局邮检办工作人员介绍,野生海马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物种,这在长沙邮检口岸尚属首次截获。

  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被截获的邮包是从毛里塔尼亚入境,收件人不能提供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未办理任何相关检疫审批手续和相关的合法进口证明。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明确规定干海马、鹿鞭等此类属动物源性中药材,是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如需携带入境,当事人需事先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特许进口许可证。此外,如果是野生海马此类属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内的生物及制品,当事人需持有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合法进口证明。市民通过邮寄方式进境的海马、鹿鞭,未办理任何检疫审批手续,其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检疫风险难以评估,一旦非法入境,极有可能给消费者身体带来损害。

  近日,长沙邮检口岸还截获一只精美的手镯,手镯里藏着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植物种子。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市民半年时间内两次邮寄违禁物品将被纳入黑名单,多次劝告不听的将处以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通讯员 林俊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