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戏剧大踏步走向全国 今年7个项目入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闵美颖 2017-07-31 08: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7月24日晚,在望城区雷锋大剧院看完《红于二月花》后,带着一家老小前来看剧的望城市民孙女士说:“被主人公的爱情打动,更被他们生为湘绣人、死为湘绣魂的大爱情怀感动。这部剧配得上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这个夏天,长沙戏剧迎来巡演潮。

  6月11日晚,花鼓戏《耀邦回乡》启动全国巡演;6月28日晚,湘剧《护国》启动全国巡演;7月24日晚,舞台剧《红于二月花》启动全国巡演。这三部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剧作,将在全国各进行40场巡回演出。三台剧目全国巡演,成为向全国展现长沙文艺精品、宣传长沙文化风貌、推出长沙文化名片的绝好契机。

  长沙所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占全省三分之一

  国家艺术基金是长沙市文艺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是巩固文艺高原、勇攀高峰的不竭动力。

  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书记、副局长彭勇介绍,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不仅仅为了争取扶持资金,更是为了提振艺术院团的“精气神”,激发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提升艺术创作水准。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市是全国范围内首个专门成立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机构的地市级城市。

  2016年,长沙花鼓戏《耀邦回乡》、湘剧《护国》、跨界融合舞台剧《红于二月花》全部入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市属主要院团、地方主要剧种悉数入围,这在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中极为罕见。

  “务必乘势打造成艺术精品!”《耀邦回乡》《护国》《红于二月花》在投排前数次组织剧本讨论会,剧目从舞美灯光、服装道具、人物造型、音乐编曲、唱腔设计等各个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为迎接巡演,各又进行了数次打磨。以《护国》为例,自去年成功首演后,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今年又召开了4次剧本研讨会,5次修改剧本,并邀请湖南交响乐团担任管弦乐部分的伴奏,实现传统湘剧与现代交响乐的交融。

  长沙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脚步没有停歇。

  6月28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出炉,捷报传来,长沙市7个项目入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花鼓戏《甜甜的梦》、歌剧《爱莲说》入围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话剧《守岁》入围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花鼓戏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入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群舞《梅山·诀》、合唱《郎在外间打山歌》等入围小型舞台剧(节)目资助项目。据统计,2017年全省共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29个、资助资金2827万元,我市7个项目获资助资金约1000万元,连续两年占全省三分之一。

  扭住精品生产,把品牌“立起来”

  推动戏剧艺术活起来、传下去,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长沙出台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启动了相关工作。

  对于《红于二月花》的全国巡演,长沙歌舞剧院副院长马维充满期待,“《红于二月花》剧进行了跨界融合的大胆尝试,把舞剧的动融入话剧的静。采用意识流的手法进行贯穿,把长沙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风俗民情从视觉、听觉多方面展现。”这台从编剧到导演,主创团队全部由长沙青年艺术家担任的舞台剧,成为长沙戏剧自主创新的典范。

  戏剧创新的源泉来自于人民群众,来自于丰富的生活土壤,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富于艺术魅力、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戏剧作品,在不断创新中彰显戏剧的独特艺术内涵和深厚文化底蕴。

  “我的大号胡耀邦,今年整整四十七,小名叫做九伢子,长大牙齿掉两粒。十三岁当了红小鬼,一直跟着毛主席……”花鼓戏《耀邦回乡》自去年底首演以来,一直反响热烈,被誉为作风建设的鲜活教材、行走的党课,他采用平民视角,用真实事件、感人细节刻画出共产党的“良心”,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高度契合,成为现实主义创作的重要收获。

  让群众分享长沙文化发展的红利

  打造艺术精品,让戏剧更好地传承发展,目的是让群众分享长沙文化发展的红利,增加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7月22日晚,由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歌舞剧院三个院团精心创排的民乐《浏阳河》《唢呐独奏》,花鼓戏《湘子化斋》《书房调叔》等六个节目,“点单选戏”到长沙县开慧镇白沙村,当地村民以莲蓬作为选票评出自己爱看的演出节目。活动现场,由村民代表组成的60名大众评委手握刚刚摘下来的新鲜莲蓬投票,每一个莲蓬代表一张选票,莲蓬越多,节目名次越好,获奖节目的奖品则是当地的特产水果。观众参与热情之高,超乎异常。

  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表示,长沙今年将精心组织完成市属院团700场的演艺惠民演出任务。积极开展“你来选·我来演”文化惠民活动,探索群众“点单选戏”,剧团“看单送戏”,社会“买单评戏”的新模式,提高文化惠民活动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为了繁荣舞台创作,促进公益惠民演出,长沙探索出艺术生产和服务“民办公助”的新模式。在公办专业剧团高歌猛进的同时,民营文艺院团正呈现遍地开花的盛况。

  2015年4月25日,长沙话剧团挂牌成立,作为长沙话剧团的首部大型话剧《邮差》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长沙话剧团是以民营艺术表演团体源点文化公司的艺术骨干为力量组建的,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从事艺术精品生产和公益惠民演出。

  目前,长沙市人艺话剧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合唱团、朗诵团、曲艺团、少儿团已经正式登记成立,推出了话剧《守岁》、舞剧《君生我未生》等文艺精品。“长沙人艺”已成为促进长沙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