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秀峰街道文明创建实现“三优”

来源:红网 作者:陈铎林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28 11: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街道工作人员检查食品生产信息。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通讯员 陈铎林)“小伙子,请问你上网登记了身份证没?”24日下午,长沙开福区秀峰街道组织督察组深入到兴联社区一网吧进行突击检查,看实名登记制度是否落实、显著位置有无张贴“未成年禁入”的警示牌、有无禁烟标识等。从7月24日开始,秀峰街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创建“攻坚拔寨”行动,为确保此次行动的顺利实施,该街成立了文明创建议事协调机构,下设一个办公室、二个督察组和八个专项工作组。针对公益广告少、公共环境卫生差、公共服务设施陈旧、车辆停放秩序乱、阵地建设不达标等五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与提升。

  自我经营与管理,实现了环境优美

  “以前我们这里的环境卫生实在是不敢恭维,到市场上买菜得卷着裤腿。”由于缺少规范统一的农贸市场,“马路市场”成为兴联社区文明创建的“拦路虎”,卖菜全靠吆喝,对此,居民颇有怨言。去年7月,一个占地1600平方米的母山生鲜市场正式建立,辖28个门面和85个摊位,然而,经过近一年的运营,效果却并不理想,消防通道堵塞、环境卫生仍然不容乐观,如何加强管理成为社区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我们得改变以往简单的承包方式,实现自我经营、自我管理”,兴联社区文明创建负责人王启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为此,兴联社区召开栋号长会议,由32名栋号长民主选举,选出3个市场管理人员,聘用1名专职卫生人员共同负责。很快,这种“自己管理自己”的方式见效了,如今的母山生鲜市场每个门面和摊位都证照齐全,食品安全检测仪、公平称一应俱全,一个囊括海鲜、鱼类、禽类、蔬菜、干货、冻货等品种的农贸市场井然有序的运营,辐射周边人口近万。社区志愿者对市场周边的违章停车、乱堆乱放进行全天候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老大难”成停车场,实现了秩序优良

  宿龙桥社区龙福小区是秀峰街道早年拆迁安置小区,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一直以来,停车位就十分紧张,居民停车需要里里外外地找,找不到时就干脆把车停在了禁停区,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有时候还会发生剐蹭,影响邻里关系。对此,宿龙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国均找到街道,希望能在合适的地方开设一个停车场。老百姓事情无小事,在得知消息后,办事处副主任谢建阳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及城管办工作人员进行选址,在经过比较分析后,最终选定将三叉戟桥下一长期荒废点进行改造,摇身一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停车场,划定了近百个停车位。“现在停车场已经进入试运营,考虑到管理的需要,我们将敦促社区以最低的价格向周边居民开放,方便周边居民停车。”秀峰街道办事处主任曾君湘介绍说。

  保姆式代办证,实现了服务优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文明创建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秀峰街道辖区内有600多家“五小门店”,其中餐饮门店200多家,由于缺乏认识,一直以来卫生状况十分堪忧,有些甚至没有任何证照。为了摸清底子,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全方位的调查,并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新大塘社区易余良经营了一家快餐店二十多年,一直没有办理证照,在入户调查时,易余良对于工作人员的到来十分抗拒,甚至认为是多管闲事,阻力可想而知,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作人员的一次次上门、一个个案例分析、一回回苦口婆心后,易余良的态度逐渐发生了改变。“只要您配合,如果没时间办证的话,我们可以全程代办,您只需要签字认可就行。”食安办工作人员保姆式的服务再次受到了包括易余良在内的许多店主的肯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今,秀峰街道“五小门店”办证率达98%,餐饮门店办证率100%,卫生状况有了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升级。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秀峰街道将精细再精细、提升再提升,确保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秀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路明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铎林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7/28/4374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