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审案入基层 办公到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智群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26 15: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7月26日讯(通讯员 肖智群)“……你说得我心服口服!我接受组织对我的任何处理,今后一定加强学习!”洞口县大屋瑶族乡青山村71岁的老党员潘厚友紧紧握住县纪委案件审理室胡主任的手激动地说。在今年5月青山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中,老党员潘厚友因与该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舒某有矛盾,同时认为舒某有私心,不利于村里工作,于是在选举前,潘老给亲朋打电话,怂恿他们在正式选举时不要投舒某的票。案发后,潘老坚持认为:“打了几个电话,就要处分我?不服!”

  近日,通过洞口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与潘厚友学习党的政策、交心谈心后,潘老虚心接受了组织的教育,并表态作为一名老党员犯这样的低级错误真是羞愧难当,今后一定加强政策学习,再也不拖党的后腿了。

  这是洞口县纪委针对新时期纪律审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创新“一线审理法”的一个缩影。“一线审理法”即案件审理工作人员在通过熟读案卷后,再深入被审查人所在的单位、村、社区认真听取被审查对象对案件事实的陈述和辩解,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全面分析违纪行为产生的主客观原因、背景以及被审查人的认错态度,从而作出客观全面的综合评判,给予被审查人恰如其当党政纪处分。

  近年来,洞口县纪委把案件审理的办公桌搬到基层、搬到一线,有效提高了审理工作质量。“一线审理法”采用阅卷和深入一线体察民情民意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理论审理与实体审理相结合。一改过去关门看案卷,根据案卷作结论的方法,现在是熟悉案情后再结合实际情况,特别是案情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深入一线上门审理,既要保证案件查处的政治效果,同时又倾听百姓呼声,突出了案件处理的社会效应,让案件办理实现理性化与人性化的有机统一。审理人员通过列席参加被调查人所在的党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对被调查人的客观评价;充分尊重被审理人,上门与被审查人见面谈话、平等交流,深入了解被审查人违纪的主、客观原因及其心理变化过程,这样,既能及时发现并纠正纪律审查工作中出现的失误,降低案件申诉率,又能全面准确对案件进行量裁,最终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一线审理法”将县级主审与基层陪审相结合的优势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受乡镇、县直机关人事不断变动的影响,纪检监察系统每年都在更新新鲜血液,带来活力的同时存在的弊端是:新进纪检干部在办案过程中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明显不足,而创新推行“一线审理法”后,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对乡镇、县直机关上报的案件实行县级主审与基层陪审相结合,既能全面了解案情、准确办案,同时每办一件案,就相当于让经验丰富的县案件审理人员给在一线的乡镇、县直单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上一堂生动的理论与实践课,从而使基层纪检办案能力和水平更成熟。

  洞口县推行“一线审理法”两年来,将案件申诉率降到最低,对乡镇、县直单位所报违纪案件90%以上实现了“一线”审理,县案件审理室在受理的乡镇、县直机关单位违纪案件102件中,未出现一例错案。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智群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7/26/43716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