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百日会战”精准打击“雁过拔毛”式腐败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成文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17 16: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7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成文)近日,湖南永州市《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冷水滩分局“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宣传电子显示屏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屏幕上滚动播出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要求和举报电话。

  如此高调反击“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为何有这么过硬的底气,他们又是怎样来打好这场“百日会战”腐败反击战的?在“百日会战”之外,该局还有哪些长效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他们又是如何将群众服务工作实践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的?

  围追堵截,整治“雁过拔毛”的毅力和决心

  这次“百日会战”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和永州市委、市政府、市国土资源系统以及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在下的一盘“大棋”,而这盘“棋”,又是湖南乃至全国整治“雁过拔毛”等不正之风的一个缩影。

  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祥德介绍,重点是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以说是对“雁过拔毛 ”式腐败现象进行全方位的“围追堵截”。

  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对这次“百日会战”高度重视,在局领导班子和各部门之间的会议上反复强调,周密部署,不放过任何一个哪怕是看似“微不足道”的腐败问题。该局特意加强纪检监察力量,加大对日常业务办理督查督办的力度和密度,坚决遏制任何腐败行为的发生。并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实行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制订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国土涉农文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的“百日会战”已经全面铺开。具体而言,“百日会战”分为宣传发动、自查自纠、线索排查、集中整治、整改落实等环节,各个环节完全是有条不紊、严丝合缝。

  “百日会战”虽未结束,但阶段性的“战果”已颇为丰盛。截止至发稿,冷水滩国土资源系统在“百日会战”中共排查出问题34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查出问题的主要情况表现为:工作慢作为、吃拿卡要(已退给用户1800余元)、违规收受礼品(2瓶“茅台”酒及2条“和天下”烟已上交局纪检组)、滥用职权(立案查处后降低岗位等级)、滥发津补贴(追回12000元);诫勉谈话14人,通报批评22人,行政降低岗位等级一人。

  防患于未然,廉洁建设常态化的行动和恒心

  针对发现的问题,整治后的整章建制才是“百日会战”的主要目的。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边整治,边总结,建章立制。

  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以敢于揭丑、敢于亮剑的态度和决心,将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职工作风的持续转变,通过集中整治查处一批破坏国土资源部门形象,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树立国土资源系统良好形象。

  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始终以整章建制为契机,把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首要环节,结合本地、本局、本系统实际情况,创新国土资源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中央要求,要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委“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要亲自抓、具体抓、认真抓、长期抓。曾祥德作为冷水滩国土资源系统的“领头雁”,在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堪称“踏石有印”:对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及其他重要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坚持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是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答好的另一份廉政建设“考题”。根据局班子成员的分工,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到分管领导。同时,要求各股室、直属单位做好责任的二次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心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真情和“初心”

  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上至局长、下至普通工作人员,人人都进一步收紧了“纪律紧箍咒”,即使小到看似“合情合理”的一些“芝麻事”,只要是违背了相关规定的,也绝不容许发生。

  严格执纪的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效率,同样是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为民服务精神中一条鲜明的脉络。比如说,该局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着力打造便民优质高效的服务窗口、扎扎实实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优质和“主动”的服务措施方面,就开辟了绿色通道,使办事服务更便捷,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行下效,在冷水滩国土资源分局“自身硬”、真情服务群众的示范作用下,冷水滩各地的国土所也始终处于为群众服务“连轴转”的忙碌状态。在整治“雁过拔毛”、反“四风”及廉洁廉政建设、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各国土所同样可圈可点。

  珊瑚中心国土所所长熊忠国自上任伊始就一直忙着,奔走于办公室与群众的家中,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在冷水滩国土资源发动的这场“百日会战”中,像其他所有国土所一样,珊瑚中心国土所落实得一丝不苟,效果非常明显,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也更细致、更贴心了,“比如说,我们为群众建房子办证,不收钱;群众到我们所里来打印、复印相关资料,我们还要倒贴给他们资料费。”“通过‘百日会战’和一系列正风肃纪的措施,我们现在与群众的感情拉得更近了,心也贴得更紧了。”

  正是通过诸如此类的种种贴心服务,冷水滩国土系统在群众心目中无形中就加了“分”,多项工作都获得了省、市、区的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成文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7/17/43608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