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核303:水退人不退 一直奔波在抗灾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佳 熊慧坚 编辑:谢娟 2017-07-11 14: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7月11日讯(通讯员 周佳 熊慧坚)半个月的三湘大地强降雨,永州市双牌县同样经受了连续的暴雨考验,其中麻江镇特大泥石流甚至惊动了国土资源部、省、市等部门。但是与以往相比,双牌县以“零伤亡”、有序抢险的正能量,频频亮相各大新闻平台。从双牌县县委县政府、县国土局等有关部门了解到,除了当地积极自救外,来自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的专业地勘队伍,为他们的抗洪抢险、地灾应急提供技术支援,体现着湘核地质人的社会责任担当。

  他们奔波在滚石滑落的特大型泥石流现场

  7月2日凌晨,双牌县麻江镇麻江村、廖家村发生特大型泥石流。接到灾情信息后,正在当地进行地灾隐患排查的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3大队紧急组织由注册岩土工程师、水工环地质高级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的应急小分队,赶赴受灾一线进行现场勘查。

  “老乡,随时会有滚石滑落,你们没有经验,跟在我们后面走。” 303大队地环院院长张永海,拄着树枝做成的临时拐杖,带领村里的老乡一起,顺着泥石流沟往前走。他们翻山越岭,标注出一个又一个山体滑坡点,发现并标注当地小型滑坡崩塌点10余处;他们淌水跨沟,丈量出一条又一条张拉裂缝带,半山腰有多处拉张裂缝,变形仍处在发展中,其中最大的由15厘米、100米,扩张至30厘米,200米;他们栉风沐雨,测量出多地一次堆积物总量,其中最大的麻江河沟谷一次堆积物总量约50万立方米(判断泥石流等级的主要参照标准)。

  7月4日,闻讯赶到双牌的国土资源部应急中心副主任薛佩瑄、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传正和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刘星辉等领导专家,经过现场“把脉会诊”,现场“点赞”303大队:“303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对此次泥石流的调查分析、初步结论和建议意见都非常专业。”

    大队电话联系抗灾进度时,他们“永远在路上”:

  上午10点——“正在按照部、省的专家意见,组织老乡们‘上填下清’,他们很理解我们的工作,也很信任我们,回去还会把我们一路讲解的防灾预警知识向老百姓进行宣传。”

  中午1点——“下了一场暴雨,滚了一身泥,刚准备下山吃盒饭嘞。”

  下午7点——“还在山顶上进行测量,下山回去就把今天的报告发回队上。”

  他们奔波在十万火急的灾情应急处置路上

  “请立即赶到双电路。”

  7月1日下午5点,赶到双牌电站进出的交通要道双电路,进行边坡现场勘查后,303专业技术人员立即建议当地有关部门:“这条路必须马上封锁,今天不塌,明天就会塌。”

  双电路,是当地一条通往双牌电站并连接多个乡镇的交通要道,每天有班车和大客车通过。303大队勘查后,发现边坡大石头的下面,小石头都已经压碎了,随时有崩塌危险,不马上封锁,将对沿线客车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果然,封锁不到24小时,第二天下午,该地出现边坡崩塌,沿路的护栏、护坎都被滚石冲垮了。

  除了竖起他们的大拇指,当地政府部门的同志们无以言表,“你们的专业,我们信!服!感谢你们又为我们避免了一起重大险情。”

  “请立即应援双牌二中”。

  “全校停课,校长正在现场焦急地等待专业应急处置办法”,303大队的应急联系人谢武平说,“3、4个电话打过来催我们赶过去,旁边5层楼的宿舍以及体艺馆、办公楼、图书馆、篮球场等紧急疏散,500多个学生停课,还没期末考试呢,他们能不急吗?”7月1日凌晨5点,双牌县二中体艺馆篮球场西面边坡发生山体滑坡,至7月2日止,变形进一步扩大。

  受双牌县国土局委托,303大队副大队长、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会常务理事、专家罗忠行带队,进行现场指导。“地层岩性、滑坡体基本特征、危害对象都已现场勘查清楚,我们会马上出具初步调查简报,并提出应急处置建议,确保学校尽快复课。”

  他们奔波在多个县市地灾险情的最前沿

  早在6月下旬,局党组书记罗年、局长何寄华、总工刘翔就一再强调:湘核队伍要做好当地人民群众地质灾害的“保护伞”,做好地灾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

  “双牌的每一个点我们都去了。接着还有大雨,我们还不能松懈,要全力以赴迎战。”在洪灾十分危急的时刻,303大队大队长于辉胜带队,与局副总工程师肖国强一道奔赴双牌县勘查地灾一线。大队还派出副大队长、总工程师等,率领大队青年技术骨干、湘核志愿者,分赴提出支援请求的新晃县、芷江县、蓝山县进行技术支撑,指导当地开展地灾应急处置工作。

  在新晃,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的曾东东等,参与全县隐患巡查工作,对出现山体滑坡的扶罗镇万家村甘西组,建议并组织立即转移当地20多户100余人。随后当地发生山体滑坡,“零伤亡”!

  在芷江,东华理工大学毕业的任久杰、朱文景等,与当地百姓一起值守夜班,共出动50多人次,写调查报告10余份,应急处置报告5份,树立安全警示牌、安全撤离路线牌、发放明白卡。

  在蓝山,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的罗敏等,重点监测蓝山县毛俊镇龙江滑坡以及土市镇古院滑坡,记录隐患点的变形迹象、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置措施。

  目前,全省防汛应急响应降至,但是湘核303保持“水退人不退”,仍战斗在防灾减灾、地灾排查一线。303大队大队长说:“边坡、山体、堤坝经过长期浸泡,很容易出现坍塌险情,我们将集中力量继续全面排查,尤其是对之前发现的重大隐患点进行重点巡查,确保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佳 熊慧坚

编辑:谢娟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7/11/4354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