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4个月调解12000多件纠纷 调解成功率98.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通讯员 谭亚男 黎索 编辑:闵美颖 2017-05-24 09: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3日讯(记者 谢春年 通讯员 谭亚男 黎索)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被国外誉为“东方一枝花”。今年初以来,长沙市司法局加速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工作成效显著:今年1—4月,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2378件,调解成功12226件,成功率98.8%,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疗手术起风波 依法调解解难题

  去年10月20日,李女士因宫颈原位癌到浏阳市市级某医院做了病患部位切除手术。术后出现了右侧输尿管阴道瘘症状,李女士家属认为其输尿管损伤是由院方造成的,索要几十万元的巨额赔偿,双方就赔偿产生了纠纷。

  今年2月28日,李女士家属向浏阳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员进行调查走访、调阅病历后指出,李女士的输尿管损伤是在手术过程中出现的,即使构不成医疗事故,但院方在手术的过程中存在疏忽大意的过错,而院方又不能证明患者的损伤是由其他原因造成的,因此院方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但是因为患者是一特殊个体,如果将这一手术后的不利后果全部交由医院方来承担,也有失公平。经调解人员反复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院方同意承担第二次手术的治疗费用,同时另外再一次性补偿患者及其家属若干元。这场医疗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触电死亡引纠纷 应急调解保稳定

  4月14日下午,望城区茶亭镇村民谭某辉手持7米长钓竿与其哥哥准备去本村鱼塘钓鱼,不慎将钓竿碰触到望城电力公司架设电线,谭某辉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死者家属及周边乡亲情绪异常激动,要求电力部门给个说法,否则以命偿命。由于电力部门主管领导因事耽搁迟迟未到现场,导致矛盾迅速激化。

  在安抚死者家属之后,综治办、茶亭司法所组织双方进行协调。经过近8个小时的协调,双方达成初步协议:先期由当地供电所给予谭某辉家属救助金2 万元,望城电力公司给予救助金3万元;后续责任划分及赔偿等事宜,由专业鉴定机构鉴定后再确定。至此,一起因意外触电致死而有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人民调解在行动 “东方一枝花”绽放星城

  据了解,今年以来,长沙市司法局以积极开展专项活动为载体,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管理由分散粗放向集中集约转变,最大限度整合人民调解职能资源, 不断彰显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优势,形成了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积极开展“三调联动解纠纷 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结合拆迁、劳资、医疗、环保、物业等领域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调解,突出化解涉及全面深化改革领域、民生利益、民间金融活动、行政接边区域、群体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矛盾纠纷。截至4月底,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2378件,其中化解重大复杂疑难纠纷890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通讯员 谭亚男 黎索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