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财政探索基金模式 精准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石崎 尹志伟 欧阳毅 编辑:闵美颖 2017-05-23 10: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罗雨晴 通讯员 石崎 尹志伟 欧阳毅 长沙报道

  “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是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的重点,如何最大化地发挥财政资金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中的引导和扶持作用?湖南财政一直在探索前行。2010年,省财政厅创新方式,设立湖南文化旅游基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抢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契机,以基金创效益,以基金带动湖南文化旅游产业的飞跃发展。

  自开始运作以来,湖南文旅基金已完成募资21.9亿元,实现投资17.9亿元,成功助推了湖南华凯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文化企业上市,账面浮盈约40亿元。

  创新体制机制放大财政出资乘数效应

  近年来,湖南文化旅游业正在释放强劲力量,文化旅游业的分量、地位愈发突出。但是,作为正向“文化强省”大步迈进的“文化大省”,湖南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仍需进一步提升动能。早在2010年,湖南省财政厅就尝试创新体制机制,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力量有机结合,牵头设立了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湖南文旅基金),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运作方面,基金按照“多元化募资、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基本思路,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力量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财政出资的撬动作用,精准助力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筹资方面,基金通过带动省直部门整合专项投入。采取联合发起设立基金的方式,充分调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等省直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和引导其通过整合现有专项资金等方式,完成出资1.8亿元;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连续注资支持。财政部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通过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基金二期注资共计1亿元。2016年,又继续安排湖南文旅基金三期出资1亿元,大大提升了基金的品牌影响力;撬动社会资本成为出资主体。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增信功能,积极吸纳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出资17.9亿元,成为基金出资的主体力量。

  湖南省财政厅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中心主任邓卫平介绍,湖南文旅基金总规模为30亿元,分三期设立,其中一期9亿元、二期12亿元、三期9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基金一、二期累计筹资21.9亿元,超额完成了原定21亿元的筹资目标任务,其中省财政直接投入1.2亿元,放大效应达到18倍。

  瞄准重点企业项目为文旅产业输血

  “成立文旅基金是实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在于实现‘支持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做大做强做优文化旅游基金’两大目标。”邓卫平介绍,因为确立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湖南文旅基金主要关注具备较新业态、较清晰的市场前景的企业和项目,投资布局重点向省内倾斜。目前,基金在投项目中近半数(11个)为湖南省内企业,涵盖了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电网络、互联网、演艺、体育和旅游等多个细分行业。

  华凯创意是一家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创新型文化创意企业。2014年10月,湖南文旅基金投资省内文化企业湖南华凯创意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元。通过2年多的参股支持和增值服务,2017年1月20日,华凯创意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成为湖南文旅基金在本省战略投资且成功上市的第一家文化企业。

  “不仅带来资金的及时雨,而且带来发展的催化剂!”华凯创意董事王安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旅基金的战略投资,解决了公司阶段性的运营资金需求,给公司带来了一场“及时雨”。而这场“及时雨”,更是推动着华凯创意成功上市。

  被誉为“一个景区带活一个县的经济”和“旅游精准扶贫的典范”的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文旅基金的另一个支持对象,已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中惠旅总裁肖沛宇谈及文旅基金对公司的助益时,连用了三个“理直气壮”。在她看来,文旅基金所给予的,“不仅仅是资金的支持”更使她“在开拓业务时更加理直气壮。”

  肖沛宇的“理直气壮”,源于文旅基金作为政府性投资基金的“身份”所带来的另一重利好。被政府性投资基金所青睐的企业,通过政府的增信,往往能获得资金之外的溢出效应。不仅能提升自身的信誉度,后续也更容易拿到其他社会资本的投资。

  2016年12月,在获湖南文旅基金支持后,中惠旅公司又引进了湖南高新创投健康养老基金、江铜资本等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26400万元,对石燕湖等景区进行了重组,补充了公司营运所需流动资金,减少了公司财务成本,为公司连锁运营增添了新的动能。

  “一些有潜力的企业和项目也会缺乏资本和资源渠道,此时基金的扶持更显重要。”邓卫平表示,文旅基金就是通过瞄准重点企业项目,助力湖南文旅产业发展。

  专业化管理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湖南文旅基金对企业的支持从“补”改“投”,变“无偿”为“有偿”,由“散小”到“集中”,完全遵从市场化方式运作,是一种路径创新。在“市场化”之下,为防控投资风险、拓展增值空间,基金又采取专业化运营管理。一方面在项目搜寻环节建立了风控调查、法务审查制度,在项目决策环节建立了投委会、董事会、理事会分层决策机制,在项目管理环节建立了专人跟踪问效、实时风险预警机制,确保所投资金安全。另一方面,当企业发展壮大后再择机退出,财政资金可以收回循环使用,持续不断发挥效益。目前,基金所投24个项目中大多数经营情况达到或超过了预期,实现了基金的保值增值。

  在基金的支持下,目前,有3家企业已借壳主板或IPO上市。继2015年分众传媒成功借壳完成主板上市后,厦门吉比特、湖南华凯创意顺利分别于2017年1月4日、1月20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上市。上述3个项目解禁退出(2018年)后,预计为湖南文旅基金带来30亿元以上的净收益,相当于提前收回了所有项目的投资本息,为基金实现整体盈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已申报或即将申报IPO的有4家。青岛英派斯已收到证监会IPO回复意见书,目前正在排队候审,体坛传媒、软通动力、中惠旅拟于2017年申报IPO上市。另有体育之窗、华丽达、慧辰资讯、喀纳斯旅游、中惠旅、博德维六家企业已挂牌新三板。

  当然,财政出资设立湖南文旅基金,追求的终归还是“大利”。“政府性投资基金在解决项目资本不足、实现了‘四两拨千斤'、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推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正在不断显现。”对于湖南文旅基金和湖南文化旅游产业的未来,邓卫平充满信心,他坚信,在湖南文旅基金的助推下,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必将更好更快地发展。

  关于湖南文旅基金下一步的工作,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告诉记者,下阶段,湖南文旅基金将进入三期募资和运营阶段,省财政厅也将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审定的实施方案,启动设立总规模8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湖南省政府明确的政府出资人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在设立、运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时,一是将按照规范政府性投资基金管理的要求,将湖南文旅基金等相关引导基金纳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统一管理;二是将充分吸收发扬湖南文旅基金等现有政府投资基金的运营管理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管理方式,积极发挥政府出资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力促相关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石崎 尹志伟 欧阳毅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5/23/4301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