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闵美颖 2017-05-18 08: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7日讯(记者 周云武)又一个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在长沙诞生。记者今天从长沙市政府获悉,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据了解,这是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成功获批的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位于长沙主城区东侧,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包括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所辖的10个镇(街道),包含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空产业功能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高铁新城等平台载体。示范区区位交通优越,武广高铁、沪昆高铁交会于此,京港澳、沪昆、长永、长株等高速联通各地,连接机场与高铁的中低速磁悬浮横贯其中,是典型的空港高铁联动区域。辖内黄花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2016年旅客吞吐量达2129.7万人次,排中部第一。

  据了解,2016年以来,示范区重点围绕空港枢纽组团这一核心区域建设,深入开展了环境整治、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四大行动”。目前,空港枢纽组团已铺排项目144个,总投资达298.4亿元。其中,黄花综合保税区已于4月21日通过省级预验收,近期将接受国家10部委正式验收,目前已有33家公司办理工商注册,今年将完成进出口额11.5亿美元。

  长沙市负责人表示,创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是贯彻落实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湖南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长沙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据悉,接下来,示范区将按照“一轴两核三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一轴指空铁联动发展轴;两核是指依托空铁联动发展轴,围绕机场、高铁站重点打造航空与高铁运输服务“双核心”;三组团是指空港枢纽组团、临铁新城组团、星马创新组团。根据其战略定位,未来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将着力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空铁联运枢纽、创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区、绿色生态宜居智慧航空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