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家政服务员拟推注册制 扫码可查信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李成辉 实习生 韦美妃 编辑:闵美颖 2017-05-17 09:1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16日讯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保姆、月嫂等行业异常火爆,但家政行业内良莠不齐的现象仍然突出。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妇联获悉,长沙已出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团体标准,并将推行实施家政服务员注册制,促进家政服务示范站建设。

  不到两年换了5个保姆

  自从第二个孩子出生,家住湘江世纪城的杨女士为保姆的事没少烦心。“家中老人年纪大了,带一个孩子已经很费劲,自己和丈夫又要上班,只好请保姆带孩子。”但是让她想没到的是,请个保姆,并没那么省心。

  不爱卫生,夏天两天才给孩子洗个澡;爱玩手机,排骨烧糊了都不知道;刚做一周,嫌工资少要加钱;保姆临时说家中有事要回去,把孩子送到单位就走了……不到两年时间,杨女士家中换了5个保姆。在交了800元服务费后,终于定了一名保姆,包吃住,每月工资3000元/月。

  31岁的丁女士即将迎来第二个宝宝,最近一直在“物色”保姆的她颇为忧虑。身体是否健康?是否经过正规培训?这些都是丁女士比较关心的问题。“可是有的家政公司明确说,带孩子的保姆分有证的没证的,有证的每月要贵千元左右。难道这不是家政人员入职必备的条件之一吗?”

  拟推家政服务员注册制

  长沙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大小家政企业超过2000家,但从整体来看,长沙家庭服务业还处在发展的早期起步阶段,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快。

  据了解,去年年底我省首个《家政服务住家式服务规范》出台,对住家家政服务的定义、基本要求、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服务保障体系作出了明确界定。为了治理家政服务业乱象,今年2月,长沙还出台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团体标准,针对月嫂、育婴师、保姆、家庭保洁、驻场保洁5个工种,包括《家政服务收费指导价格标准》《家政服务员集体协商工资标准》《家政服务员评级标准》等。其中,月嫂服务业团体标准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除了通过家政团体标准对家政服务员的价格、服务等进行规范外,长沙还将推动实施家政服务员注册制,促进家政服务示范站建设等。”该负责人介绍,今后,长沙家政企业将对家政服务员个人信用进行在线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健康体检、技能证书、工种类别等,经公安户籍系统查询无犯罪记录后,再予发放家政服务员个人信用查询二维码。消费者根据二维码可实时查询家政服务员个人信用信息。此外,长沙还将在家政团体标准实施单位中,扶持建设一批示范性家政服务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李成辉 实习生 韦美妃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