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3年在“一带一路”区域投资项目达84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闵美颖 2017-05-15 09: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已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图为繁忙的中联重科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2013年下半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倡议,3年多来,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中国与沿线国家加强合作与贸易往来。长沙和国内其他地区一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找优势产业,掘金“一带一路”,初见成效。

  全球最大机场沙特吉达国际机场、阿尔及利亚国内最长高速公路、非洲最大电厂南非Kusile发电站……在“一带一路”各国的基建现场,见到“湘字号”三一重工的工程机械设备已不足为奇。据该公司日前出炉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国际销售收入92.86亿元,其中70%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据统计,从2014年至2016年底,长沙分布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对外投资项目达到84个,占同期全市对外投资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在印度、阿联酋、俄罗斯、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和地区里,都可以看到长沙人勇闯世界的缩影。

  A 走出去

  3年投资84个项目

  分布在21个国家和地区

  打开“一带一路”的地图,你会发现,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受益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在融入“一带一路”中,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受益明显。

  今年4月,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占地200亩、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项目,未来将成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及农业机械等设备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基地,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

  除了“高大上”的工程机械,长沙生物医药、新材料、能源开发等领域,也形成了一大批具备较强“走出去”能力的优质企业。在柬埔寨,尔康制药投资1亿美元设立尔康生物淀粉有限公司,从事淀粉植物空心胶囊、改性淀粉生产与销售;在老挝,湖南丰禄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设立丰禄水泥厂,从事水泥及水泥制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在印度尼西亚,湖南新华联镍业有限公司投资3125万美元并购设立印尼夹大工业有限公司,从事镍矿及其他矿石的采选、加工、冶炼、销售等业务。

  “长沙大部分出口商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广阔的市场,特别是在农业、矿业等方面比较优势明显。”长沙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说,在融入“一带一路”中,长沙优质企业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以及能源资源合作方面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为长沙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实行海外布局提供重大战略机遇。

  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底,长沙分布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对外投资项目达到84个,占同期全市对外投资项目总数的54.90%;投资总额约8.93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7亿美元,占全市同期中方合同投资总额的43.68%。项目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21个国家和地区。

  B 引进来

  除了项目和人才

  在家门口还能淘全球好货

  同时,长沙积极“引进来”,推进国际化布局。

  在河西麓谷,高新区成功引进美国霍尼韦尔,与博云新材、鑫航机轮合作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研制与C919大型飞机项目配套的飞机机轮及刹车系统和其他配套产品开发,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新加坡淡马锡丰树集团在麓谷建设的丰树长沙产业园,也在火热施工中,未来将为大型外资工业、商贸企业、跨境电商提供仓储物流服务。

  在融入“一带一路”中,长沙与“一带一路”各国的人才交流也更加密切、便利。

  泰国的乳胶枕、波兰的葡萄酒、韩国的化妆品、俄罗斯的牛皮糖……在如今的长沙,市民不用通过网购海淘,就能在家门口淘遍全球好货。

  从2015年开业至今,金霞保税店已吸引百万余人次的境内外商家、消费者参观采购。从湖南(金霞)跨境电商产业园的线上电商交易,到金霞保税店的线下体验,近3年来两大平台已引进各类外贸和跨境电子商务企业60余家,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7.1亿美元。

  而去年11月11日开业的湖南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正在成为中部重要的进口商品流通集散地,已经汇集近百个国家的进口商品,成交额突破3000万美元。

  C 空间大

  长沙还有潜力可挖

  要加大政策激励和金融支持

  当然,在融入“一带一路”中,长沙空间还很大,还有潜力可挖。

  据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带一路”区域对外投资主体以民营、股份制中小型企业居多,大型集团公司、国有企业较少,且投资项目以中小型项目居多,龙头企业和项目的带动还不明显。同时,“一带一路”区域对外投资以分散投资为主,未形成明显的投资热点。

  另一方面,相比武汉等中部其他省会城市,长沙的政策激励机制还可加大,鼓励并指导企业对外经济合作的相关配套措施还可增强。随着国外项目日益向大型化、综合化,民营或股份制中小企业自身实力较有限,企业急需获得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长沙要依靠政府、企业和媒体加大宣传,营造扬帆出海的浓厚氛围。”湖南艾瓦特创始人兼CEO张礼垚说,长沙应加大对“一带一路”区域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大力培养跨境服务人才,为长沙优势产业对接“一带一路”储备能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