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通过“大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通讯员 蒋文凤 编辑:闵美颖 2017-05-11 09: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0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蒋文凤)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近日,长沙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终期评估,验收合格。

  作为以湘菜闻名的美食之都,长沙市拥有大小餐饮单位1.6万余家,其中大、中型餐饮单位(15桌以上)4000余家。在美食的背后,带来的还有日均超过600吨的餐厨垃圾。为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该市于2012年正式启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试点,每天对签约餐饮单位进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收集来的餐厨垃圾通过固液分离后,废水经处理达标排放,废弃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残渣则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目前,该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已全部签约,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50多万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近3万吨,全部加工成了生物柴油。

  去年底以来,长沙市又启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工作,集中收运处理范围逐步向1.2万余家小餐馆延伸。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为此新增餐厨垃圾收集车52台,目前已有904家小型餐馆签订收集承诺书。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刚介绍,全市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工作力争在今年6月底完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通讯员 蒋文凤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