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 中强地震1小时内应急响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彦兵 通讯员 欧阳承新 编辑:闵美颖 2017-05-11 09: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上午,湖南省地震局召开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新闻通气会。

会上,湖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罗汉良向与会媒体介绍了 “十三五”期间全省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欧阳承新) 今天上午,湖南省地震局召开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新闻通气会,省地震局副局长罗汉良向与会媒体介绍了 “十三五”期间全省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罗汉良介绍,《湖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总结了湖南省“十二五”防震减灾工作,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省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目标。《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省的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环长株潭地区的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8级。

  此外,若发生中强地震,震后1小时内,省里和震区的市州、县市区、乡镇启动应急响应,有关部门提供震情和灾情快速评估结果;震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基本生活救助。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增强,全省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掌握地震避险技能。

  罗汉良强调,为完成防震减灾事业主要任务,全省将实施“四大工程”“九大项目”。四大工程: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长株潭城市群地震安全工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九大项目: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建设项目、省地震监测与预警中心建设项目、地球观象台建设与地震监测台网优化改造项目、长株潭城市群地震小区划项目、长株潭城市群地震灾害情景构建项目、农居抗震加固和示范建设项目、农村民居抗震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应急指挥技术平台建设项目、应急救援队装备建设项目。

  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贵文品介绍了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工程项目整体情况,前者能在震后几分钟后进行地震报告,而地震预警系统可利用电波快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特点,对地震将波及到的地区告知,提醒提前做好准备。贵文品说,预计在2017年,在湖南省内建设完成140个地震烈度速报台站,其中新建基本站62个,新建一般站52个,建成覆盖全省的地震烈度速报台网和地震预警骨干台网,以实现台站区域的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通过与前期项目结合,扩大地震烈度速报范围。

  罗汉良指出,湖南省地震局是省防震减灾工作的部门之一,也是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主要责任部门之一。《湖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全省防震减灾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为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彦兵 通讯员 欧阳承新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5/11/4290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