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是干货!高层次人才在长株潭工作将享受这些“福利”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闵美颖 2017-05-10 10: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星辰在线5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高层次人才的聚集程度,往往反应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为了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在长株潭聚集,5月9日,湖南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共同研究制订并印发了《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优先引进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优势产业、军民融合重点支持领域以及科技服务业紧缺急需人才,兼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和支持力度。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并逐步扩大至全省范围,实现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以才引才的良性互动。

  《方案》指出,引才类型包括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创业人才、科技服务和经营管理人才、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团队)以及外聘专家等类型。其中,创新人才根据不同层次分为顶尖创新人才、杰出创新人才以及优秀青年创新人才。

  创新人才到长株潭工作,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优惠呢?星辰全媒体记者在《方案》中看到,创新人才将获得科研经费、补贴及奖励等经费支持。具体如下:

  科研经费:按照科研经费实际支出的60%,最高给予顶尖人才1000万元、杰出人才500万元、优秀青年人才300万元的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经费支持;按一事一议的方式提供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经费支持,用于科技攻关和科研平台建设。

  购房补贴:市州引进人才由各市州按申报当年当地市场均价给予顶尖人才不少于200㎡、杰出人才不少于150㎡、青年人才不少于100㎡的购房补贴(税后),中央在湘单位和省直单位引进人才由所在单位给予相应补贴。入选省“百人计划”的创新人才,不再享受购房补贴。

  奖励:对引进的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给予奖励。顶尖人才(团队)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杰出人才(团队)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优秀青年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奖励经费在合同期内分年度拨付到位。

  引才补贴:按照引进人才实际发生费用的60%,对成功引进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的单位给予补贴。每成功引进1名人才,按照顶尖人才、杰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类别,分别给予用人单位最高800万元、600万元、400万元的补贴。补贴经费在合同期内分年度拨付到位。

  除了高层次人才获得实在的“福利”,创业人才所在企业也将获得创业贴息补助和建设补助等经费支持,外聘专家用人单位将获薪酬及差旅补贴等经费支持。同时,对企业为主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的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人才实践或培训基地等给予补贴。按项目实际支出的30%资助,单个人才实训基地最高资助200万元。

  【相关链接】

  引进人才如何评选?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引进人才评选主要包括申报推荐、资格审查、评审考察及公示审定四个阶段。

  1.申报推荐:采取引进单位申报或院士提名的方式推荐申报。院士提名的,杰出创新人才申报需2名以上院士推荐,青年创新人才申报需1名院士推荐,每名院士推荐不超过2名人选。顶尖创新人才(团队)和杰出创新人才(团队)须经市州人民政府审定后推荐申报。

  2.资格审查:

  (1)由省科技厅负责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从专业角度对申报材料,特别是知识产权的真实性、有效性、关联性和权属性进行核实。通过资格审查的申报对象进入专业评审环节。

  (2)审查重点包括:申报材料是否完整,正文与附件是否一致;申报人的年龄、学历学位、职称等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用人单位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人是否与用人单位签订意向合同或劳动合同,签订合同的时间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人是否承诺并有可能满足申报条件要求的在湘工作时间;海外引进人才须配合国家安全部门做好海外背景审查,所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其他需审核的事项。

  3.评审考察:

  (1)专业评审

  一是根据申报对象的专业领域分组,每组聘请5-7名国内外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分组评审。评审专家要求与评审对象研究领域相同,并且曾从事同一方向的具体研究工作,外省专家应占一定比例,根据实际情况可邀请外籍专家参与。

  二是重点对申报对象的科研能力进行评判。评审专家根据申报对象及其团队科研水平、团队构成、团队科研与成果转化能力、发展前景、依托平台与支撑条件等情况,独立进行评分。原则上平均分低于80分的申报团队,不进入实地考察环节。

  三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及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国内顶尖人才及其团队,可免于专业评审,直接进入实地考察环节。

  (2)实地考察

  一是对象为通过专业评审的申报对象。主要对用人单位的支撑配套能力作出评价,指标包括用人单位的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近年来的经营和盈利情况、对人才及项目的投入情况、项目预算的目标相关性及经济合理性等方面。

  二是分组进行,每组邀请专家3-5名,包括投资专家、财务专家、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等。

  三是主要流程:考察实验室或生产车间;听取申报人及其用人单位汇报;查阅用人单位相关资料;专家讨论形成考察意见并签名确认。

  四是考察意见作为综合评审的重要参考。考察中发现影响入选的重大问题的(如单位支撑配套能力严重不足、存在其他弄虚作假行为等),可直接提出否决意见,申报对象不再进入综合评审环节。

  (3)综合评审

  一是由省科技厅组织7-9名科技、管理、财务、产业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小组,对申报对象进行综合评审。

  二是主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发展平衡等方面,采取申报团队陈述、专家提问、口头答辩、小组讨论、无记名投票等形式进行,并形成专家及专家小组书面评审意见。

  三是确定资助额度。结合综合评审情况,根据申报对象整体科研实力、未来发展潜力、产业发展需求等因素,按一定比例确定拟入选名单,并按排名先后分成不同的资助档次。

  4.公示审定:对考察合格者公示无异议后,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