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发布2017年一季度“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报告”

来源:人民网 编辑:闵美颖 2017-05-03 09: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5月2日电 近日,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发布2017年一季度“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报告”。从本季开始,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调查纳入全省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体系,实现数据互引互通,有效整合资源,构建中小微企业运行现状及趋势的综合调研分析系统。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值为56.78,环比上升1.75,同比上升5.79,仍位于信心一般水平。其中,宏观环境信心指数值为64.02,环比上升3.23,同比上升11.69,接近信心较强水平;行业发展信心指数值为69.81,环比上升2.86,同比上升10.68,继续位于信心较强水平;企业运营信心指数值为54.25,环比上升1.43,同比上升4.44。总体分析认为,湖南中小微企业发展处于平稳向好的态势。企业信心指数值已连续9个季度位于扩张区间,且本季继续小幅攀升,显示出全省中小微企业主们整体信心持续回暖。

  本季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581份,样本覆盖全省14个市州,涉及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四大行业,中型、小型、微型三种规模企业,根据分层抽样法对各类样本的分布比例要求,从中随机筛选了1019份样本进行统计分析。

  总体分析认为,湖南中小微企业整体发展处于平稳向好的态势。本季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延续了上季的回暖态势,三项分类指数均实现同比和环比增长。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年初制定的进一步减税清费等惠企措施对中小微企业的宏观环境信心、行业发展信心提振明显。受益于我省经济年初的平稳开局与国家新一轮减税清费计划的发布,我省中小微企业运营信心指数走强,反映出中小微企业主们对下季企业良好运营的预期增强。在企业运营信心指数的二级细分指标中,订单指数值为61.21,环比上升1.33,产品价格指数值为52.99,环比下降0.12,盈利指数值为50.38,环比上升0.47,用工指数值为57.34,环比上升2.35,融资指数值为51.47,环比下降0.75,投资指数值为60.74,环比上升1.11。主要细分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特别是订单指数、盈利指数、投资指数的持续攀升预示着全省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将在下季持续改善。

  分地区看,长株潭地区信心指数值为54.28 ,环比下降0.6,位于信心一般水平;环洞庭湖地区信心指数值为55.89,环比上升3.36,位于信心一般水平;湘南地区信心指数值为57.48,环比上升3.88,位于信心一般水平;大湘西地区信心指数值为59.28,环比上升2.26,位于信心一般水平。

  分行业看,原材料工业信心指数值为53.69,信心一般,环比上升3.70,同比上升6.19;装备制造工业信心指数值为52.49,信心一般,环比上升1.57,同比上升4.61;消费品工业信心指数值为55.40,信心一般,环比下降0.92,同比上升3.69;电子信息产业信心指数值为66.63,信心较强,环比上升0.20,同比上升8.37。

  分规模看,中型企业信心指数值为57.52,信心一般,环比上升0.23,同比上升2.12;小型企业信心指数值为57.15,信心一般,环比上升1.74,同比上升7.74;微型企业信心指数值为53.40,信心一般,环比上升1.54,同比上升5.43 。

  资金紧缺、企业负担过重、生产成本高是本季受访企业反映最为突出的三类问题。具体来看,50.16%的受访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较上季度(占比约43.32%)上升6.84个百分点。分析表明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依然十分强烈,资金紧缺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在企业负担与成本方面,分别有44.61%与41.35%的受访企业反映负担过重,生产成本高,环比增加了8.58和5.43个百分点。这些情况值得引起各级政府部门高度关注。

  “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由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团队联合编制,主要根据企业决策者对当前宏观经济状况及未来走势的预期感知而测算得出。“信心指数”旨在建立一种不依赖企业经济数据的、对我省中小微企业进行跟踪调查与评价的指数体系。

  “信心指数”模型体系包含宏观环境信心指数、行业发展信心指数和企业运营信心指数三个板块,其中企业信心指数包括生产、盈利、融资、投资、综合情况等十大方面内容。该指数调查对象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调查范围覆盖湖南省14个地市的中小微企业,按照“3+5+6”三圈分工,将14个地市分为三类地区:其中,一类地区为长沙、株洲、湘潭,二类地区为常德、岳阳、衡阳、益阳、娄底,三类地区为郴州、永州、邵阳、怀化、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并根据国家工信部对产业部门的设定及湖南省工业发展实际情况,主要涵盖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工业四个大行业。

  “信心指数”数值处于0和100之间,50为临界值;当信心指数大于50时,表明经营者对行业和外部经济形势评价是积极乐观的,越接近100说明越充满信心;当信心指数小于50时,表明经营者对行业和外部经济形势评价是消极悲观的,越接近0说明越缺乏信心。

  在效用方面,“信心指数”对地方政府来说,是运用大数据,制定企业指导政策、提高政府部门决策准确性和有效性的重要途径;对投资者来说,是精准选择投资方向、确定投资规模的重要依据;对企业来说,是及时掌握经济大势、精细化经营决策的重要参照。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调查,信心指数分别于4月、7月、10月和次年1月编制出季度指数报告,并通过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发布。(罗羽希 杨国强)

来源:人民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