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铁五局敦格铁路塞什腾隧道实现全隧贯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通讯员 袁蓉生 编辑:闵美颖 2017-05-02 09: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敦格铁路塞什腾隧道。

施工人员举旗庆祝塞什腾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红网长沙5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袁蓉生)“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4月28日上午10点18分,牵手兰新高铁与青藏铁路唯一联络线的敦煌至格尔木铁路施工现场传来喜讯:经过近五年的艰苦施工作业,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塞什腾隧道安全胜利实现贯通,不仅为隧道后续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更为加快敦格铁路建设步伐,让青海、西藏两地经济发展借助欧亚大陆桥,早日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敦格铁路塞什腾隧道全长7256米,位于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地质构造活动强烈的塞什腾山中段,平均海拔3200米。全隧断层、褶皱构造较为发育,富含地下水,多为V级软弱破碎岩层。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安全质量,不仅在隧道出口端修建长达839米的泄水洞,同时设计一条斜坡度达10%、全长975米的辅助施工通道,由此全隧道施工长度总计达到9070米。由于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被列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自2013年初开工建设以来,中国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项目参建人员主动出击、不等不靠,积极克服高寒缺氧、有效施工期短、冬季施工效率低、地材紧缺、便道不通等诸多困难。 针对隧道岩层变化频繁、作业断面小通风难、地下水丰富、长距离供电不足等难题,坚持施工标准化、管理精细化,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强过程管控,合理配置资源,有效加快各道工序作业循环时间。同时严格执行“管超前,短进尺,快循环,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掘进原则,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和围岩监控量测,严格卡控隧道施工安全红线和质量关口,全隧零误差、零事故的贯通目标顺利实现。

  敦格铁路正线全长509公里,其中甘肃境内263.7公里,青海境内245.3公里,全线共设27座车站,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6年,于2013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敦格铁路全线穿越祁连山脉,途经戈壁大漠。建设者不仅要面对自然界的风暴沙尘、高寒缺氧,还面临着“与狼共舞”的等诸多危险情况。

  作为国家西北铁路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新高铁与青藏铁路目前唯一的联络线,沟通新疆、青海、甘肃、西藏四省区的最便捷通道,敦格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与兰青铁路、兰新高铁、青藏铁路串联成我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闭合铁路网络,届时乌鲁木齐到拉萨之间的通行距离将缩短两千公里。这对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布局,加强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区的经济往来与交流合作,加快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强力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海、西藏两地经济发展借助欧亚大陆桥,早日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通讯员 袁蓉生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5/02/4281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