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住房公积金:严查楼盘拒贷行为 3个工作日可完成审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通讯员 赵洁 编辑:闵美颖 2017-04-28 09: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赵洁)只要是已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签约的楼盘,任何一家都不能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的长沙多家楼盘拒绝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现象,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执法大队及各管理部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核实处理有关情况,维护市民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正当权益。目前,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从资料初审开始计算,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该时限不含房产抵押、贷款发放时限)

  严查楼盘拒贷公积金

  针对有媒体报道的江山帝景等6家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楼盘,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岳麓区、望城区等管理部行动迅速,由管理部主任带队,上门宣讲政策,核实情况。

  据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核实,岳麓区江山帝景楼盘自2008年开盘至今,已办理按揭客户213批,共放款7041万元,针对网上报道中销售人员所说的“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是由于新进销售人员对公司销售说辞中“由于公积金新增楼栋授信准入工作尚在进行中,暂时无法受理个人公积金按揭手续”理解有误所造成。

  梅溪鑫苑名家楼盘自2014年11月开盘至今已办理住房公积金按揭客户230多户,共放款9千多万。楼盘住宅已于2017年3月售罄,媒体暗访时销售的是商业性质的公寓房,不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条件。

  望城区乾源国际楼盘自2013年开盘至今,楼盘住宅已全部办理预售许可证后与中心签约。目前楼盘已基本销售完毕,并提供了已办理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的近200户客户名单。现阶段,还有8名客户已完成住房公积金贷款面签等待放款。

  明发国际楼盘2014年开盘,对不能一次性付款的客户提供选择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目前总共办理公积金贷款100多户。

  圆梦佳苑楼盘目前尚不支持住房公积金贷款,因其之前作为龙高房地产开发公司福利房,不对外销售,后因公司迁址宁乡县,部分福利房作为可销售楼盘对外销售。望城区管理部上门调查情况后,该楼盘承诺近期整改到位。

  此外,恒大房地产湖南总公司主动联系中心,明确表示,其集团在长沙所有的住宅项目均根据有关政策支持市民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并承诺主动配合各管理部做好公积金贷款相关工作。

  楼盘出具支持公积金贷款“承诺书”

  针对市民投诉部分楼盘不支持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执法大队及各管理部高度重视,有诉必应,深入楼盘,宣讲《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相关条款,要求楼盘严格按章办事。

  长沙县管理部接到有关投诉后,立刻指派专人上门了解情况。经沟通,华润置地(湖南)有限公司、长沙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恒基兆佳(湖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被投诉的楼盘均出具了情况说明及书面承诺书,对因政策解释不清楚引起的投诉的销售顾问将严肃处理,并加强业务政策培训;承诺按照相关政策认真协助客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保证提供资料真实有效,对违反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行为引起的风险自愿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公积金贷款50万节约利息17万元

  按照央行的基准年利率,商业贷款一年以内(含)为4.35,一至五年(含五年)为4.75,五年以上为4.90;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下(含五年)为2.75,五年以上为3.25。相比之下,很明显公积金贷款利率低很多。

  举例来看,按照个人申请贷款50万额度30年年限来计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为2176元,还款总额78.34万元;申请商业贷款月还款额为2654元,还款总额为95.52万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为职工节约利息17万元。

  此外,近年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致力于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措施,建立审批时限更短、审批程序更优、审批信息更透明的审批工作机制。

  目前,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从资料初审开始计算,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该时限不含房产抵押、贷款发放时限),职工可通过网上业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12329热线等服务渠道实时查询贷款审批进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通讯员 赵洁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4/28/4279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