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全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闵美颖 2017-04-26 09:0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已完成验收21个县(市、区),今年预计再验收40-50个;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

  湖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曹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由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组织,数十人来到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看看美丽乡村是如何“炼”成的。曾经的锡福村“脏乱差”,如今,垃圾进了再生资源分类处置站,污水进了净化池,村子干净整洁,风景宜人。

  锡福村是我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记者今天从省环保厅了解到,除长沙3个无农村分布的城区外,目前全省其他县市区全部启动了整县推进工作,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

  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8个县(市、区)近8000个行政村,大规模开展环境连片综合整治。2015年,环保部、财政部确定我省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试点省。

  按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要达到90%-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60%-70%以上,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要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0%-80%以上。每年国家给予4亿元资金,省里配套2亿元资金,以奖代补、奖惩结合。

  农村环境旧貌换新颜,不少地方摸索出好做法、好经验。如津市发行的“绿色存折”,让垃圾在农户这个最前端完成分类,以小投入产生大效应;株洲县利用华新水泥厂的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吃垃圾、吐水泥”,实现无害化处理;永兴县采用“政府出资,部门监管,作业外包,市场运作”模式,实现“全天候、全覆盖”保洁。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我省已完成现场验收的县(市、区)共21个,今年预计可再验收40-50个。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