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 电线电缆合格率升至90.3%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编辑:闵美颖 2017-04-18 09:24:4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会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讲话。

  红网长沙4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今天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会议,听取省政府及相关单位对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出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是我国产品质量领域的第一部法律,自1993年颁布实施以来,为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保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等多个单位汇报了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

  近6年来,湖南省质监局突出农资、建材、消费品、烟花爆竹、消防产品、汽车及配件、危化品及包装物等重点产品,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70次,查处质量违法案件4.1万件,捣毁制假窝点510个,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金额4.5亿元。集中解决了衡阳电线电缆、桃江细木工板、双峰农用机械等一批重点产品的质量问题。自2013年来,累计查办货值在100万以上的假冒电线电缆案件11起,查处外省劣质电缆进入湖南省重点工程案件7起,查处本省假冒伪劣电线电缆案件19起,涉案货值6170万元,依法移送追刑11起,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由去年的79.8%上升到90.3%。

  依法打击危害产品质量安全的犯罪活动。2014至2016年,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445件952人,提起公诉703件1479人。近3年,全省法院审结销售伪劣产品等刑事案件689件,审结涉产品质量民事案件1199件,依法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人民群众对产品的需求正由满足基本功能向追求更高安全、更高品质转变。”陈君文在讲话中强调,要增强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产品质量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明确执法检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抓重点领域、抓关键环节,选取重点行业、产品、品牌,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重点检查;要注重执法检查工作的实效,进一步增强质量法制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检验检测市场化进程,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司法部门协调合作,执法检查在人大常委会形成审议意见后,还要依法督促整改,确保执法检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4月17日—21日,由陈君文带队的执法检查组将赴郴州市、永州市开展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4/18/4268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