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侗族大戊梁歌会在通道上演 蔡振红出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通讯员 粟汇华 编辑:闵美颖 2017-04-17 08: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幕式现场。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

一曲《经典传奇》以传承为内核,多方位演绎了侗族乐器经典。

  红网通道4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粟汇华)巍巍雪峰山,悠悠侗乡情。侗家人将歌声融入生活,更用歌声来传承礼教道德与文化传统。今晚,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精彩上演。来自湘、桂、黔边区300余个村寨的群众赶来对歌传情,一展原生态歌舞的魅力。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宣布开幕。

  传承悠久、影响广泛的大戊梁歌会已成功举办了12届,于2006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晚,2017年大戊梁歌会再次唱响。开幕式上,一曲《戊梁之恋》开篇,迅速把观众带入专属侗族“情人节”的浪漫情境之中。《上梁号子》生动再现了侗族人民劳动生活情景,简单快乐而有情调。在皇都景区分会场,大型原生态情歌大对唱实景演出——“歌醉侗寨”精彩开演。依托坪坦河两岸侗寨风光,以侗族情歌对唱为主线,将四里山歌、苗歌、瑶歌、喉路歌、芦笙、木叶、侗笛、琵琶歌有机融合,让游客在观赏美丽山水、古朴侗寨的同时,听到美妙歌声。

  2017年歌会以“五洲同唱、三省联‘侗’、‘侗’心之旅”为主题,结合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意在创新保护侗族文化自然遗产,传承民族民间音乐珍品,推进湘桂黔三省边区民间交流与沟通,合力推动形成区域文化大融合、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从而带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晚会上,三省歌手联动通道全县合唱侗族大歌《三省联侗》,气势磅礴。一曲《经典传奇》以传承为内核,多方位演绎了侗族乐器经典。

  与以往不同,今年歌会结合了“互联网+”元素,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直播,让天籁之音传得更广。在艺术表达上,多种演绎形式巧妙融合,开创演绎新道路。杂技、桃花LED伞等视觉诠释,全新的音乐创编,民族与时尚完美结合,用全新的电视手法,诠释经典的民族瑰宝。

  开幕式上,启动了通道具有代表性的三条精品旅游路线,侗族风情之旅、生态丹霞之旅和红色文化之旅。以歌为媒,以会搭桥、以节牵线,通道以歌会为平台,坚持发展全域旅游,致力建设集民俗体验、生态休闲、红色旅游、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全国侗族文化旅游第一县。在旅游扶贫的带动下,近五年来,通道县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实现收入逾60亿元。建成星级农庄11家、旅游侗寨17个、特色侗家乐旅馆45家,直接带动2000余贫困户10000余人参与旅游开发和景区经营,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通讯员 粟汇华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4/17/42675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