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非公经济“绿色崛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闵美颖 2017-04-13 09: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占全市GDP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居首位

  湖南日报4月12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4月10日,郴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非公有制经济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迸发出新的活力。目前,金旺铋业含铅铋铜银等多金属冶炼废渣资源综合利用、永兴阳光有色金银精深加工、湘众药业二期扩改等一批非公企业重大技改项目已竣工投产,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新的支撑力量。

  近年来,郴州市不断激发非公经济发展动力,非公经济规模稳步扩大。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虽占该市GDP比重六七成,但仍存在规模不大、创新能力不强、粗放式经营等问题。为此,该市提出,“十三五”期间推动非公经济“转型、降耗、增实效”,加速寻求发展新突破。对传统有色金属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引导非公企业对铋、铅、锌、白银等有色金属资源进行精深加工,把郴州打造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区、有色金属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有色金属交易集散基地。通过加快创新,金贵银业、宇腾有色等7家企业去年入选全省“民营企业百强”,金贵银业、高斯贝尔成功上市。

  郴州市还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非公企业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拓,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矿物宝石等7大新兴产业。目前,郴州非公有制经济从一般加工制造、房地产等传统领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扩展,发展领域遍布几十个行业。尤其是郴州正规划建设一批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项目,非公企业积极参与,促进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研发和示范应用,为郴州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去年,郴州市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1550.3亿元,在全市GDP中所占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居第一位。今年一季度,该市非公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总额70%,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打下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