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力推广“1+N”育供秧模式 农民不买种子买秧盘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通讯员 周胜蓝 编辑:闵美颖 2017-04-01 08: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育秧工厂一角

采用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新技术出苗整齐

育秧中心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周胜蓝)浸种消毒区、脱水区、高速流水线播种叠盘区、催芽齐苗区、育秧大棚等一应俱全,3月31日,记者在位于长沙县金井镇王梓园村的现代化机插秧示范中心看到,原来农民在田间或大棚内完成的浸种、催芽、播种、出苗过程,全部“搬”到了一个“工厂”,采用自动化方式来完成。

  “这个中心配置了各种高新作业机械设备20余台(套),实行工厂化育秧。”湖南省农委粮油处副处长、高级农艺师钟武云介绍。

  在58个项目县推广“1+N”育供秧新模式

  建设1个育供秧工厂,向N种服务对象、N种育秧场地供应秧苗。为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鼓励、支持其改善集中育秧设施设备,应用专业化育秧新技术,提升集中育秧的服务规模和服务水平,今年,湖南重点在58个早稻集中育秧项目县推广“1+N”育供秧新模式。

  钟武云介绍,“1+N”育供秧新模式,将一段育供秧服务创新为两段育供秧服务:先在密室进行催芽出苗(第一阶段),再运送到其他场地进行育秧(第二阶段),把浸种至出苗技术要求高、用工多的这一段从育秧链条中单列出来,“育秧和供秧的效率提高了,催芽出苗更加安全可靠。”

  推广密室叠盘快速催芽新技术,战胜连绵阴雨天

  今年2月下旬以来,湖南遭遇了长时间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特别是散户的早稻育秧极为不利。“1+N”育供秧新模式中的一项新技术——水稻机插秧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技术的推广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湖南在早稻集中育秧项目县市区建设恒温恒湿智能密室90个,大力推广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新技术。

  长沙县同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这项技术的推广者,合作社理事长黄龙介绍,这项技术改大棚出苗为密室出苗,智能控温控湿,种子出苗环境封闭不透光,出苗快速、整齐;改平面摆盘为立体叠盘,叠盘占地小、运输方便,且保温保湿效果好,合作社1个60平方米的密室,48小时可催芽出苗机插秧1.6万盘,供应400亩大田的秧苗;改催芽后播种为播种后催芽,解决了过去流水线播种芽谷时伤芽伤根、芽谷下落困难、芽和根上下颠倒等问题,有利于种子的生长和出苗。

  农民不买种子买秧盘,种植早稻更省心

  对普通农户和小规模种粮大户来说,早稻育秧是个技术活,风险高,稍不注意就容易使种子烧包、滑壳,发霉变烂。

  近年来,湖南利用早稻集中育秧专项,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种粮专业合作社、育插秧大户主体及村组、种田能手等推行工厂化、专业化集中育秧,普通农户和小规模种粮大户由过去购买种子转向订购秧苗素质高的秧盘。“农民可以买刚齐苗的秧苗,也可以买待插的成品秧苗,工厂化育秧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选择。”钟武云说。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通讯员 周胜蓝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4/01/4254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