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矿博会五月郴州开幕 大平台展现“矿世奇缘”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9 15: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9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介绍展会相关情况。

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志仁介绍郴州相关情况。

  红网北京3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3月29日,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矿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矿博会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湖南省郴州市举办。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土资源部共同主办,是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之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志仁,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贾跃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出席发布会。

  矿场资源丰富 矿博会磁场强劲

  4年来,矿博会一步一个脚印、每届都有进步。去年5月在郴州举办的第四届矿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参观人数、交易额两项主要指标分别达到了32万人次和17.6亿元,设置的国际标准展位2300个。矿博会期间,郴州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签约总金额达到228亿元人民币,受到了广大参展商的好评,其影响力直追美国图森展、德国慕尼黑展。陈仲伯表示,连续四届矿博会的成功举办,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湖南打造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湖南乃至全国矿物宝石相关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郴州矿晶资源丰富,既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也有丰富的宝石和矿物晶体资源。目前,郴州市已发现矿产112种、矿产地150处。已探明储量的矿产46种,其中钨、钼、铋、锡、铅、锌、石墨、煤炭、萤石等保有储量居全国前列,微晶石墨储量占世界的70%,煤炭保有储量占全省的1/4,白银年产量占全国的40%,是全国最大的白银、铋、微晶石墨生产基地。

  因此,郴州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有色金属王国”“微晶石墨之乡”“中国银都”“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境内的通天玉、七彩石、黄龙玉、墨石以及以“国宝”香花石为代表的各类矿物晶体开发潜力巨大。特别是,郴州矿物晶体因具备稀、奇、美等特质,备受国内外矿物专家、收藏家推崇,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刘志仁说:“矿博会的磁场已越来越强,吸引力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从国内客户云集到海外商家加入,矿博会已树起了金字招牌,有自己的‘磁场’和‘气场’


[NextPage]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萤石。

  四大特点展现“矿世奇缘”

  即将举办的第五届矿博会由郴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共同承办,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作为市场执行主体。本届矿博会继续坚持“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的宗旨,以“神奇的矿晶,多彩的萤石”为主题,以世界矿物晶体产地精品矿物为主要展示内容,能有效加强地学科普、资源展示、商品销售、产业招商、国际交流等环节,充分向世人展示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的独特魅力。

  本届矿博会主会场(核心展馆)设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共规划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00个,分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精品珠宝玉石区及全省旅游资源展示区、矿物化石区、国内矿物晶体及观赏石区、自然科普区、矿博会综合服务区等7个展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2600个展位也已“名花有主”。

  陈仲伯介绍,本届展将借鉴国际国内知名展会经验,从布展规模、展区设计、展位布置、主体活动、场馆安排等方面进行精心谋划,呈现出四大特点:

  第五届矿博会是展示的窗口。一大批绝世珍品会惊艳亮相,展会将邀请境内外政要名流、顶级藏家、科学界及行业领袖、博物馆及国际知名展商,共同分享交流世界矿物宝石最新成果、最新技术、最新矿种。

  第五届矿博会是交流的盛会。展会将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100多名展商参展。德国、墨西哥、智利等国驻华使节领事有意出席本届矿博会,亚洲恐龙协会、国际博物馆协会等国际专业协会也将出席本届矿博会。

  第五届矿博会是科普的盛宴。展会举办期间,组委会精心设置了国际矿物宝石高峰论坛、矿业科普、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国际友好城市缔结等10余个主题活动。通过举办矿物宝石鉴赏、矿物收藏、郴州矿晶体与矿山等系列讲座,促进全球资源、科技与文化交流,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展会期间,以“锦绣潇湘•伟人故里”为主题的“湖南自然资源推介展”将同时举办,集中向全世界展示湖南省14个市州近50处地质、矿山旅游资源。

  第五届矿博会是投资的平台。以展会为平台,充分整合资源,湖南省自然资源推介展将集中展出全省近50个地质、矿山旅游资源,郴州国际矿物宝石文化产业园全面启动招商,新建郴州石博园对外开放,以矿物宝石为纽带,促进矿业经济与会展、文化、旅游、商贸、科普深度融合互补,引领矿物宝石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郴州招商引资的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3/29/4252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