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妇联年度务虚会召开 14市州妇联都干了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实习生 唐嘉宇 通讯员 黄蕴 编辑:闵美颖 2017-03-29 09: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8日,湖南省妇联工作务虚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3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实习生 唐嘉宇 通讯员 黄蕴 )3月27日至28日,湖南省妇联工作务虚会在长沙召开。会上,14市州妇联、省直妇工委、省妇联机关各部室以及直属单位等作2016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17年工作思路,接受年终测评考核。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出席并讲话。

  姜欣指出,2016年,湖南省各级妇联工作有思路、有特色、有亮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7年,是湖南省妇联改革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全省各级妇联工作应从以下八个方面着手:

  一是抓思想领导,讲政治、讲大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抓妇联改革,根据省委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省妇联机关改革,推进村(社区)“会改联”,推进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优化全国妇联执委、常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优秀代表比例;三是抓巾帼脱贫,带动妇女创新创业;四是抓家庭建设,发挥贴近妇女、贴近家庭的优势,把家庭建设作为一个响亮的工作品牌,抓新抓实;五是抓维权实效,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即推进婚调委建设、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提升妇女的法治意识;六是抓规划实施,把推进妇联工作与落实两个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积极作用,推动新规划的实施;七是抓网上妇联,创新动员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方式,加快网上妇联建设;八是抓队伍建设,严格要求、改进作风、破解妇联工作中的难题。

  湖南14市州妇联去年主要工作成绩和2017年重点计划简要梳理如下:

  长沙

  2016年,长沙市妇联率先在全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完成222个村(社区)妇联改建工作、完成168个乡镇(街道)妇联执委充实工作;刷新反家暴“长沙模式”,率先在全国实施妇联组织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抓住换届契机促进女性参政议政,市级女性党代表、市人大女代表、市政协女委员创历史新高。2017年,将全面完成村(社区)妇联改建工作,试点完成基层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任务。

  衡阳

  2016年,衡阳市妇联实施“创业创新行动”,成立女创客“美创联盟”等,举办农村电子商务带头人、巾帼家政服务员、育婴师、手工编织、女大学生SYB培训班,1000余名女性受益。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7287万元,扶持带动1500多名妇女创业就业。2017年,将继续深化以女性创业创新为重点,突出抓好巾帼扶贫脱贫。

  株洲

  2016年,株洲市妇联全面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普查,任务完成率102.72%。争取全国、省妇联“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和社会善款402.25万元,对全市“两癌”妇女进行大走访,救助2223人;2017年,将全力推进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推动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继续做好贫困“两癌”妇女救助工作。

  湘潭

  2016年,湘潭市妇联组织女性专场招聘会22场次,成功介绍3481名女性就业。联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843万元,扶持274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2017年,将推进平台化建设,创新载体,重点打造家政服务、家庭教育、创业就业、网络建设等各类服务平台,拓宽服务群众妇女新方法。

  邵阳

  2016年,邵阳市妇联加强网上妇女群众工作,新建女创客等微信群,利用“湘妹子”微信平台建好“宝庆娇点”,推送信息48期,点击人次达15万余人次;先后荣获年度全国“妇女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妇联工作优秀单位、全市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等11项荣誉。2017年,将全面深化巾帼脱贫行动,承办全省巾帼脱贫现场推进会,持续推进妇女创新创业。

  岳阳

  2016年,岳阳市妇联免费为10.32万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检查,争取 “两癌”救助资金700多万元;荣获全国妇联系统维权工作先进集体,民生实事“两癌”项目办理全省排名第二,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2017年,将深入开展“岗位创一流、巾帼展风采”建功活动,建设一批巾帼创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巾帼创客空间,启动96580家庭服务网络呼叫平台。

  常德

  2016年,常德市妇联举办关爱女性专场讲座和百名贫困母亲救助大型公益活动共20场次。结合精准扶贫要求,为失依失独家庭、患病母亲送慰问金20万元;举办微善风走进安乡、助学常德大型专场活动,全年结对资助贫困儿童4000多名,组织资金近1000万元。2017年,将推进巾帼志愿服务,丰富妇女之家职能,建好网上妇女儿童阵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覆盖,做实做活妇联阵地。

  张家界

  2016年,张家界市妇联全省第一个召开“两癌”免费检查启动会。完成“两癌”检查任务34622人,超额完成任务622人,完成率达到102%。2017年,将在总结好村级“妇代会”改“妇联”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村级妇联改革任务。积极做好“妇女之家”创建工作,通过打造省级“妇女之家”样板,全面提升“妇女之家”服务功能。

  益阳

  2016年,益阳市妇联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18场(次),成功介绍女性就业5万人;推动小额信贷工作,全年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878笔,金额10211万元,扶持自主创业716人,带动就业2135人。2017年,将推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发挥作用,加强督查指导,在机制、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打造家庭婚姻调解工作品牌。

  郴州

  2016年,郴州市妇联积极开展送法下乡,举办维权法制讲座39场,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妈妈在行动”禁毒宣传活动,全面普及《反家暴法》。2017年,将开展巾帼精准脱贫行动。全面铺开“双万”培训工程,培训育婴师 3000名,新型职业女农民3000名,提高妇女就业能力,积极引导郴州家政服务业进入凤网E家平台,实现家政产业全面升级。

  永州

  2016年,永州市各级妇联通过积极发展手工、家政、电商等具有妇女优势的脱贫产业以及扶持巾帼脱贫基地,带动8136名贫困妇女就业增收;2017年,将着力办好六个班,即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手工编织培训班、妇联系统业务工作培训班、乡镇妇联主席培训班、反家庭暴力知识培训班。

  怀化

  2016年,怀化市妇联积极挖掘传统手工项目,年初牵头开展了怀化市手工编织技能大赛;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工作2016年全市检查适龄妇女115210人、完成率100.73%,在省绩效办重点民生项目评比中排名全省第一。2017年,将实施“锦绣计划”,举办侗锦编织、工艺品制作、电商微商等适合贫困妇女学习的培训,提升其实用技能,帮助贫困妇女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娄底

  2016年,娄底市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达到49.8%以上。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84463人。全市村留守儿童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农村中小学校留守儿童活动室、图书室全覆盖。全年接受妇女维权信访983人次。家庭心理关爱工作、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纳入政府买单项目。2017年,全面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实施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关爱、巾帼文明、巾帼成才等“五项行动”。

  湘西自治州

  湘西自治州作为湖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2016年,妇联组织积极作为,举办了“相约十八洞•牵手奔小康”相亲会;承办了“巾帼同心•梦圆小康”湖南省庆“三八”巾帼脱贫行动启动仪式等影响广泛的两件大事;牵头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等三件实事,救助妇女356名。2017年,将着力扶持引导,组织妇女参与经济转型发展;聚焦民生实事,实施孤儿集中供养工程等;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妇女组织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实习生 唐嘉宇 通讯员 黄蕴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3/29/4251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