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市供水管网总长3600余公里 长过京港澳高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闵美颖 2017-03-24 10: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市民代表来到江南水务建安公司施工现场参观,新型的球墨铸铁管正在吊装。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3月24日讯(记者 彭玮蔚) 城市的供水管道就像人体的血管,每天向我们供给生命之源。你了解长沙自来水管道的分布吗?长沙为什么要使用球墨铸铁管作为供水管网?昨日,长沙水业集团举行了供水管网标准化工地参观活动,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球墨铸铁管更耐腐蚀、更环保卫生

  上午10时,记者跟随市民代表来到江南水务建安公司施工现场,一根黑漆漆的球墨铸铁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就是我们近年来使用的供水管网。”江南水务建安公司副总经理苏阳伟介绍。长沙水业集团还特意展示了部分陈旧管道。“如果我们喝的水是从这样的管道中送过来,感觉真的让人很不放心,确实需要管道更新。”市民李庆说,“不看不知道,原来地下供水管有这么多种材料。”

  苏阳伟告诉记者,上个世纪长沙大部分自来水管的材质主要为灰口铸铁管、水泥管和镀锌管,这三种管网质地较脆,耐腐蚀性不强。经过多年的侵蚀,管道容易产生跑冒滴漏问题,如果不加改造,会造成大量珍贵水资源白白流失。“灰口铸铁管容易生锈,铁锈堆积后容易堵塞管网,造成水质发黄、水压不稳,影响居民日常用水。”苏阳伟说,近年来,长沙水业集团大力推进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广泛使用更耐腐蚀、更环保卫生的球墨铸铁管替代原来的水管,杜绝自来水二次污染。

  供水管网覆盖区域约420平方公里

  “记得老长沙曾经有四难:供水难、行路难、供电难、住房难。”苏阳伟回忆说,1952年,长沙第一次在正修建的城市大道上铺设供水管道。1954年,长沙建成二水厂。1956年,长沙市人口增加到66万,从此开始自来水供不应求的状况。在全市人民的期盼之中,长沙大力建设自来水厂、铺设自来水管道。

  截至2016年底,长沙城市供水管网总长3600余公里,比京港澳高速全程还要长,覆盖区域约420平方公里。供水范围河东区域北至桥驿镇,南至暮云镇,东至黄花机场,河西区域北至望城区、南至坪塘镇、西至雷锋镇、东至橘子洲头。记者看到,工地上堆放着管径不一的水管。“目前,长沙供水管网最大管径2200毫米,篮球巨星姚明能从中通过;最小管径100毫米,用于连接主管道与小区内管道;而100毫米以上管径阀门,全市有上万个。”苏阳伟说道。

  目前,长沙水业集团正在加快发展供水管网GIS系统,随着坐标定位等测绘方式的引入,GIS系统中的管道准确性和可参考性大大提高,因施工造成水管爆裂的事件也将逐步减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