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理空间数据共享平台下月上线 信息交流更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闵美颖 2017-03-21 16:08:4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湖南省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发布新闻。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丰富的地理空间数据可为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百姓日常生活、政府管理决策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3月2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湖南省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发布新闻,省国土资源厅地理信息处处长覃佐彦、省法制办副主任张建华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地理空间数据共享迎来统一平台

  2017年2月28日,湖南省省长许达哲签署省长令,从4月1日起全面实施《湖南省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办法》明确,省人民政府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统一建设和维护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平台。

  地理空间数据是国家战略资源,也是各级政府提高治理能力、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决策基础。省国土资源厅测绘地理信息处生产和管理着全省丰富的基础地理信息空间数据,通过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式,同公安、交通等10个省直部门建立了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机制,为近万个项目提供精准地理信息服务。

  但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同时,仍有大量政府数据处于“休眠”状态,存在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信息孤岛”和“数据鸿沟”的问题,不但影响了地理空间数据开发利用,并且导致重复建设、管理粗放,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下。

  《办法》的出台,规定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履行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中形成的地理空间数据应当进行汇集共享。从制度上解决了地理空间数据共享的问题,有助于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内推进和规范地理空间数据的共享,有效推动了全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互联网+战略”的实施。

  消除数据鸿沟,避免财政重复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省国土资源厅免费向各界提供了价值约4.1亿元的地理空间数据;2016年免费提供的数据价值约2.3亿;截至今年2月底,免费提供的数据价值为5200万元,并呈逐年高速增长之势。

  目前,省国土资源厅除向各部门和单位无偿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以外,还提供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不动产统一登记、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土地利用现状、城镇地籍等各种类型的业务数据。

  《办法》的出台,既解决了数据共享的障碍,同一种数据可以同时服务于各行各业不同业务基础需求,又无需重复采集、重复采购和重复生产,能大量节约财政资金。

  航天航空遥感影像实行统筹管理

  记者注意到,《办法》包括总则、采集和生产、汇集和整理、共享使用、安全保障、监督管理、附则等七个部分内容,明确了各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服务机构、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各个环节的职责分工、相关义务。

  其中,《办法》规定,省人民政府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省航空航天影像数据的统一获取、处理、提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统筹。

  以往在遥感影像数据分散获取的情况下,由于缺乏统筹共享,并且受到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条件和因素的限制,省市厅局间存在大量的重复采购,严重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办法》提出,要摸清全省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的底数,收集整理各部门的航空航天影像数据应用需求,科学制定生产或者采购计划并组织实施,避免多头采集、重复采购、节约财政资金。同时,要加强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获取和处理的能力建设,建设多尺度、多种类、多时相遥感影像数据库,及时保障空间规划、各类普查、资源环境监测、救灾应急、确权登记等各项工作的数据应用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3/21/42447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