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花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正式推行5分钟限时停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朱炎皇 编辑:闵美颖 2017-03-20 09: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3月19日讯(首席记者 吴鑫矾 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寇冠乔) 因为部分车辆落客后不及时开走,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发层道路时常发生拥堵,而且容易发生事故,不过,这种现象今后有望得到改善。昨日,黄花机场正式启动停车落客限时通行管理,T2航站楼出发层限时5分钟,对超时驶离的小型机动车辆将进行抓拍并处罚,给旅客营造更加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车流量急剧增加

  部分车辆违停致拥堵

  在湖南和长沙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背景下,2016年,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129.67万人次,居中部第一,而随着本月底黄花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机场客流量将进一步攀升。

  “由于进出机场的车流量急剧增加,在T2航站楼出发层,不少社会车辆长时间停留落客平台,时常造成道路拥堵。” 黄花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两条落客停车道仅能临时停放120辆车,而在航班高峰期,出发层违停车辆占桥面车辆总数40%以上,导致道路满负荷运行,只能靠交警疏导才能保证该路段畅通,不仅阻碍旅客进出港速度,还对城市形象造成了不利影响。

  “上引桥到下引桥的距离为400米,整个落客平台的长度是280米,经过多次试验,从上引桥到下引桥都是在3分钟到4分钟内完成。”黄花机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底,机场借鉴北京、深圳、昆明等地机场航站楼先进交通管理模式,计划推行航站楼出发层限时停车落客管理方法,并就限停时间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

  抓拍系统自动抓拍

  违者罚款100元记3分

  在广泛征求意见,并经过半个月的试运行后,从昨日开始,黄花机场正式启动停车落客限时通行管理,T2航站楼出发层限时5分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黄花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车辆从引桥驶入出发层,沿线随处可见摄像探头以及“即停即走,限时5分钟,违者抓拍”的道路禁令交通标志牌。

  记者在候机楼出发层下车,在这长280余米的车道内,设有8块提示性标识、标牌和2块电子显示屏,电子显示屏上将滚动播放违规车辆车牌号码。

  “我们在T2航站楼出发层出入口,已经安装好了限时停车系统,将和沿线的摄像探头一起进行抓拍。”黄花机场工作人员说,“T2航站楼出发层限时5分钟,对超时驶离的小型机动车辆,抓拍系统将自动进行抓拍,给予驾驶员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5分钟设置较充裕,违规候客明显减少

  记者了解到,在机场航站楼出发层实施限时停车,国内已有先例,限停时长为3至8分钟不等。比如北京首都机场快捷道限停时间为3分钟,昆明长水机场出发层全路段需5分钟内完成,厦门高崎机场出发层全程规定8分钟内完成。

  “只要正常通行,在黄花机场送客能5分钟内完成。你看,我从上桥到停车,再到扶父母下车、帮他们取行李,一共才3分钟。”在出发层现场,送父母参加旅游团的市民李先生说,5分钟的设置比较充裕,既能满足车上乘客下车并取行李的需求,还兼顾考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

  “无论是外省经验还是此前试运行结果,限时停车措施对出发层秩序治理是立竿见影的。” 在现场执勤的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告诉记者,“你看,现在来送客的社会车辆基本能自觉遵守这一规定,违规候客、占用车道现象明显减少,桥面的秩序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为了方便到达旅客顺利出行,下一步机场将在到达层安装限时停车系统,逐步开设快捷出租车通道,开放社会车辆限时进入到达层,同时,为乘坐出租车的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黄花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去机场乘机如何才方便

  1.乘坐长沙磁浮快线。从长沙火车南站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程不到20分钟,价格20元/人。

  2.乘坐机场大巴。有多条大巴线路往返于机场与市区之间,包括民航大酒店等地均可乘坐,票价15元左右。

  3.自驾前往机场且需要长时间停靠的,可选择机场停车场停车。目前,黄花机场一共有4个大型停车场。其中,P2为小车临时停车场,1小时内8元,后每半小时加收2元,每天24小时不限额;P1为小车临时过夜停车场,收费与P2停车场相同,过夜车辆可凭过夜寄存单按五折收费;P3为大巴车、小车停车场,小车1小时内8元,后每半小时加收2元,每天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P4为地下过夜停车场,每天24小时最高限额50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朱炎皇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