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雷锋办实事 望城老旧社区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通讯员 潘为 编辑:闵美颖 2017-03-09 16: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路社区将雷锋文化元素全面融入小区改造。张必闻 摄

改造之后的小区道路绿化和公共停车位焕然一新。 张必闻 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潘为 长沙报道

  3月是全国学雷锋活动月,在雷锋家乡望城区雷锋路社区,正开展着一系列的“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在社区舞台上表彰“身边道德模范”,社区医院的医务人员免费为社区老人进行义诊。暖暖的春光照耀下,整洁的沥青路面和青翠的绿化带、井然有序的公共停车位、楼栋墙上的雷锋故事文化壁画,几位老奶奶边晒太阳边做着家务,一切是那么和谐和安宁,住户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作为望城区提质提档改造项目之一的雷锋路社区,经过两个月时间的改造施工之后焕然一新。

  投入3200万为569户人居改善环境

  “作为望城区的老旧小区之一,基础设施老化,居住环境恶劣,配套设施落后。”雷锋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爱介绍道。雷锋路社区是一个单位宿舍集聚区,辖区内围墙连着围墙、杂屋连着杂屋,邻里间鲜少沟通。按照全区社区提质提档规划方案实施改造后将实现强弱电线路入地、增加停车场、支路和绿化广场、完善夜间亮化和监控设施,在提升居住条件下的同时,中心城区承载力不断增强。另外,社区围绕“雷锋精神源泉、文明幸福家园”的社区发展主题,将雷锋文化元素全面融入小区改造,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建设,打造出了一个拆围透绿的样板工程。

  望城区住房保障局局长邓树林表示,“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也是区委、区政府推进的重点工程,要让百姓居民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他补充说,望城区2016年社区提档工程总投入为3200万,共实施西塘街、雷锋路、白芙塘、杨丰4个社区的提质提档改造,就社区拆违(围)透绿、绿化亮化提质、立面改造、道路修补和‘白改黑’、电力电信入地和整理、完善燃气和自来水、配套公共休闲和文化宣传设施、重点打造社区特色文化、增设小区监控设备等9个主要工程建设方面进行重点打造。

  “望城区民政局作为对雷锋路社区提质提档改造的牵头单位,一直是朝着让居民能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的目标打造。”望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黄小娟介绍。对雷锋路社区等4个社区近569户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共拆除围墙1900米,拆除杂屋278间,强弱电线路入地2200米,疏通下水管道1700米,增加绿地面积2400平方米;增加公共停车位4处共227个,增加公共娱乐设施8处。通过社区提质改造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望城区中心城区的品质。

  20多年老住户打消搬家念头

  改造之后,很多亲戚到我家来拜年都说找不到地方,社区环境与原来相比简直是焕然一新。”今年71岁的苏中元奶奶住在雷锋路社区6栋一楼,从1992年起就一直住在这套80平米的望城区公安局老宿舍里。

  “之前儿女们都劝我换个好点的电梯房,改善下居住环境,但住在这里几十年习惯了,尤其很舍不得这些熟悉的街坊邻居。现在改造后,周围环境变好了,加上我老头子腿脚不方便,这房子冬暖夏凉,我已经彻底打消了换房子的念头。”苏中元笑着说,儿女现在回来也有地方停车,他们也没跟我提搬家的事,过年到我家拜年的亲戚对于这次社区改造没有人不点赞的。

  改造前,苏中元奶奶的自家院子里还养了鸡种了菜,生的土鸡蛋还会带给小外孙吃。而现在围墙拆除后,自家小院也改造成了公共停车位和公共绿化用地。“以前养鸡种菜一到夏天都散发出阵阵恶臭,蚊子也多,邻居们虽然嘴上不说,但肯定还是给环境造成了影响。”

  虽然现在没有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她没感到可惜并表示值得,“两个多月的改造时间,工人们刮风下雨通宵达旦都在施工。现在环境更舒适空气更流通,邻里之前关系更和谐。小区里新增了路灯和监控,各种电缆线也重新架设,完全打消了原有对安全问题的顾虑。”

  邓树林透露,2017年望城区将进一步加大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推进力度,按照分类实施、成片推进、重点打造、整合资源、品质提升的推进模式,力争对12个社区提质提档,让更多群众感受到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所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通讯员 潘为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3/09/42341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