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016年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46.8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通讯员 李莎 编辑:闵美颖 2017-03-03 09: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李莎)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7年长沙市知识产权局长座谈会上获悉,该市2016年专利申请大幅增长。全市共申请专利29758件,同比增长35.27%;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3795件,同比增长46.86%。去年该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71件,同比增长18.96%。

  从专利申请的主体看,企业增长迅速。特别是长沙海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小微企业共申请发明专利509件,占据了去年长沙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排行榜的前4位。13个工业园区注册企业申请专利占全市4成,同比增长36.78%,其中申请发明专利也占全市4成,同比增长49.96%。此外,去年长沙共完成版权作品登记3721件,增长近6成。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孙进透露,中国(长沙 智能制造)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去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准备在有条件的优势产业集聚区建立集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如果中心获批,发明专利所属产业的审查期缩短到3个月以内,实用新型专利将缩短到1个月左右;在确权和维权方面,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侵权案件将由3个月缩短到1个月内办结,假冒专利和外观专利侵权案件将缩短至10天内办结。授权和维权周期大大缩短,不仅在时间、空间和效率上提供巨大便利,而且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通讯员 李莎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