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弯曲“海绵流域”将亮相圭塘河全长2.4公里 年底将开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闵美颖 2017-02-28 09: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圭塘河井塘示范公园示意图。 制图/吴海燕

  长沙晚报2月28日讯(记者 李卓) 将笔直如水渠的河道“拉弯”,恢复蜿蜒九曲的自然生趣;河堤外延之后变陡峭为平坦,面对一汪清流,人们不仅可远观,还可以亲水嬉戏……以德国汉诺威水协先进理念建设的圭塘河井塘示范公园,将让圭塘河在变清澈的同时变得更加亲切可触。昨日下午,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中德专家交流会在雨花区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文丽霞带领中方专家与汉诺威水协的16位德国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根据初步调研论证,今年雨花区将联合市规划局启动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动工建设圭塘河井塘示范公园,将其打造为长沙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项目。从明日起,德方专家还将利用1至2周的时间逐一与市区水治理行业部门进行深入沟通和数据收集,以实施精准治污。

  针对圭塘河七大“软肋”把脉

  雨花区建区以来,圭塘河治理已历经17年,围绕水利建设、防洪排涝、污染整治、景观建设等,已使部分河段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距全流域生态恢复目标还很遥远。今年,雨花区引进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上卓有成效的德国汉诺威水协为顾问,以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理念来改造治理圭塘河。

  汉诺威水协管网模型专家拉尔夫·迪克曼等11位德国专家,日前经过两天全流域徒步实地考察和调研,与中方专家进行了交流,指出了圭塘河治理的七大“软肋”:缺乏系统规划、水质黑臭、水量不足、水系结构不良、景观缺乏亲水性、缺少雨水净化及利用措施、防洪和排涝能力不足。专家们据此提出了打造圭塘河海绵流域经济带的初步方案。

  年底将开建2.4公里“海绵流域”

  生态化滤池将像海绵一样吸收、过滤雨水,补充给“叫渴”的圭塘河;笔直的河道、陡峭的河岸这样呆板的面孔将变脸,蜿蜒低矮的河道,将让市民能够和自然状态的圭塘河亲密接触——随着井塘示范公园今年底开建,“海绵流域”首现圭塘河。

  根据汉诺威水协的专项设计,井塘示范公园南起香樟路,北至劳动路,全长2.4公里,包括东、西岸绿化面积约370亩,总投资约6亿元。按照“双修”的要求,现有的河堤将后延降坡,拓宽河道,进一步恢复弯曲自然的河道。并对周边10平方公里集雨区构建数学分析模型,规划设计污水、雨花处理设施并与景观有机融合。今年底将部分动工,建成长沙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