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油加工业及物流业总产值“十三五”末将达180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汤琴 李应得 编辑:闵美颖 2017-02-22 19: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琴 通讯员 李应得)2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粮食局获悉,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粮食局正式印发实施《湖南省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十三五”末,湖南省粮油加工业及物流总产值将达到1800亿元

  此《规划》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快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以加快粮食流通产业战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为农增收、为民服务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发展为支撑,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推进安全粮食、法治粮食、创新粮食、智能粮食、效益粮食、优质粮食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粮食安全保障。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湖南粮食行业将在通过完善粮食收储体系,全面提升宏观调控能力、强化依法管粮,营造规范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夯实粮食流通与发展基础、优化新供给,推动粮食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开拓国内外市场,拓展发展空间、推进科技兴粮战略,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等六个方面着力实现发展目标。

  通过《规划》实施,到“十三五”末,湖南省粮油加工业及物流总产值将达到1800亿元。湖南省将培育100家左右承担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服务三农、发挥主渠道作用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培育100家左右代表行业水平,产值、产能、盈利能力、发展潜力居前的新型特色粮油产业标杆企业。

  在此期间,湖南省粮食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和现代智能粮食管理系统也将全面建成,基本实现粮食质量可查、来源可溯、流向可控的全过程质量保障和全面提高粮食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粮食行政监管信息化能力。

  七个方面全面提升湖南粮食核心竞争力

  如何全面提升湖南粮食核心竞争力?《规划》从通过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建设、加强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及提质改造、全力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依法推进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加快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不断增强粮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施人才兴粮战略等七个方面加以阐述。

  《规划》指出,将加快粮食仓储体系建设,通过维修改造、新建等途径,新增和提升仓容300万吨,到2020年,全省有效仓容达到2350万吨。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有1家国有或国有控股的粮食购销企业。

  通过《规划》的实施,将构建湖南粮食物流网络体系。以湖南金霞粮食物流园为中心,以岳阳、衡阳、郴州、永州、常德、益阳、怀化多个区域性物流园为节点,以县级骨干粮库为补充,构建湖南粮食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并着力构建大粮食、大市场、大物流,重点打造好长沙、岳阳、衡阳、郴州等主要粮食物流节点建设。

  《规划》指出,要实施湖南粮油产业发展158工程。全省将重点培育100家左右特色粮油加工企业、5家左右资本雄厚、竞争实力强、发展后劲足、在全国有影响力、产值超过50亿元的标志性大型米、面、油、食品粮油企业集团和8个左右产值过20亿元的粮油产业园区。

  为提高稻米资源利用水平,《规划》指出将在市州中心城区选择1—2家企业试点,引导企业米粉生产规模化,力推早餐放心米粉工程。巩固已具规模的城市米粉企业的诚信效应,适度推广营养较为丰富的糙米粉。

  在全省“1+14”粮食质量监测体系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粮食质监能力建设。《规划》指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实现15家国家授牌粮油质监机构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人才比例占机构人员总数90%以上。

  实现粮食流通产业现代化,离不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离不开形成一套完整的人才流动机制和体制。《规划》将加快实施人才兴粮战略,力争到2020年,全省粮食行业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5000人;全省粮食行业知识型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000人,使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全省粮食行业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8000人,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2︰3︰5。

来源:红网

作者:汤琴 李应得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2/22/4219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