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以改革促转型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编辑:李海波 2017-02-16 16: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6日,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2017年工作会在长沙召开。通讯员 王瑞瑶 摄

  红网长沙2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2月16日,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2017年工作会在长沙召开。2017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将实施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发展战略,力争收入增长速度10%以上。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对会议作出批示。批示指出,2016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希望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培育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做好改革和发展两篇文章,推进全省核工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年的成绩来之不易,2017年将是湘核历史上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关键一年,改革无疑是我们面临的头等大事。”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书记罗年在讲话中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顺势而为,以正确的宣传、周密的方案、科学的方法做实做好改革文章。同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化保障,抓好党的建设、经济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廉政建设、民生建设六个方面工作。

  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局长何寄华作题为《改革创新促转型坚定信心强担当 迈向湘核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两轮驱动、多业支撑”的产业格局初步构建

  2016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初步构建了“两轮驱动、多业支撑”的产业格局,实现收入27.8亿元,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和“平安单位”的荣誉称号,还获得了2016年度“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六年蝉联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大地质产业全年承揽各类项目2964个。地质找矿成果突出,承接的平江仁里钽铌矿项目填补了湖南省稀有金属大型矿床的空白;同时,铀矿立项渠道取得新突破,地灾治理开创新局面,地质延伸业务有了新市场。工程产业方面,全局工程产业实现产值21.11亿元,承接的湘乡韶水线水府庙大桥建设项目为该局首个PPP项目,开启了新的工程合作模式;多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塑造了湘核工程的品牌形象。

  2016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涉核产业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检定任务超额完成。涉核产业开辟了新路径,积极推动核应急、核反恐以及核辐射检测能力建设,新建了核应急救援演练室,开展了长沙地铁二号线放射性调查,放射性计量业务首次进入核电领域和海关系统。全年完成核辐射仪器检定180台(套),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在注重产业发展的同时,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全局上下形成了“谦虚、沟通、快乐”的和谐氛围,还在队伍建设、安全生产、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新成绩。

  改革创新促转型 2017年力争收入增长速度超10%

  会议还对2017年工作提出具体目标。要求2017年以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发展目标,明确稳住、进好、调优、改活的工作思路,做好“稳增长、抓改革、促合作、提能力、惠民生”五大工作,力争收入增长速度在10%以上。

  今年是湖南省地勘单位改革正式启动之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更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和不容乐观的行业形势,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方面,2017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将通过抓项目、拓市场、促转型、抓实施保证经济稳增长。重点项目方面,将集中资源、集成资质实施好核技术应用能力建设、河南济源至洛阳高速公路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继续探索PPP合作模式。在市场拓展方面,将在资源保障、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等领域,努力争取更多市场份额,同时抢抓国家新一轮“358”计划等机遇,开拓省外市场渠道。此外,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大地质工作将从传统的地质勘查为主,向资源保障、环境保护和矿业开发三者并重转型;涉核产业将优化升级,全面提升电离辐射计量和放射性核素检测能力,拓宽新的市场领域。

  另一方面,通过推进地勘单位改革、绩效考核机制改革、项目经营模式改革、资质共享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更趋合理的分配格局,朝着标准化、信息化、规模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努力提升经济效益。

  2017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还将加大与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军民融合,提高人才、技术和装备水平,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2/16/42141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