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电商服务站湖南遍地开花 中央发大红包你接得住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闵美颖 2017-02-13 08: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城市电商接近饱和的状态下,农村电商的下沉方兴未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将农村电商单独列出,涉及到人才、品牌、物流等多方面问题。在这些利好的背景下,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农村电商的蓝海时代将会很快来到,农村电商创业也将迎来重要的商机。■记者 杨田风

  【变化】返乡年轻人明显多了

  “缺人才”——这是记者此前几年在采访农村电商时,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电商企业老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喜的是,这种情况正慢慢发生变化。

  近日,桃江县卢家村村民卢永鹏将从山里挖来的200多斤冬笋送到村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负责人卢诚手中,半个多小时,一千多块钱的收入就已到手。卢家村是湖南益阳桃江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去年年初,大学生卢诚返乡加入农村电商创业项目。“原汁原味的土特产在城里非常抢手,只需多推介,不愁销路。”

  如今,电商公共服务站在湖南农村遍地开花,“这些电商服务中心的‘操盘手’,大多是返乡的年轻人。他们熟谙电子商务并以此帮助村里乡亲触网。”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申斌是行业资深人,近两年,他明显感觉到回乡从事农村电商的年轻人多了,“平台在省内的12万会员中,基本是农村个体户、种养殖大户、合作社,这背后都有着年轻的新农人的身影。”

  申斌认为,随着年轻人的回归,尤其是农村电商经过了几年的沉淀,接下来,农村电商将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农村电商创业也将迎来重要的商机。

  【突破】品牌建设蕴含巨大商机

  农村电商市场已经被激活。如今的消费者既能够轻松买到各地农村的土产品,而农村老百姓们也能在家坐等各类网购商品送货到家。

  “但只是打开了一个口子,农村电商的发展还仅仅是冰山一角。”湖南搜农坊副总经理汤达亮介绍,3年间,公司从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飙升到7000多万元,但销售的农产品还只有炎陵黄桃、大通湖大闸蟹、崀山脐橙、城步土鸡等屈指可数的品类,“我省农产品电商化潜力无穷,太值得去深挖了。”

  作为公司的“买手”,当下最困扰汤达亮的是农产品的品牌与规模问题,“有名品,无名牌,消费者不会认可,也卖不出好的价格来,而有品牌的,往往量又跟不上。”

  一号文件的出台让汤达亮眼前一亮,“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这无疑将推动品牌、质检、可追溯体系等一批电商服务业在农村电商领域继续深入发展。”汤达亮透露,公司也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我们力争今年在省内88个县开辟服务站点,为各地农产品上行提供包装、营销、品牌建设等服务。

  记者手记

  中央发大红包,你接得住吗

  农村电商成为农村产业新业态被一号文件单独陈列。这无疑是给农村电商从业者们打了兴奋剂,在多个农村电商群中记者都能明显地感受到这种兴奋和喜悦之情。

  中央给农村电商发了个大红包,关键是你接得住吗?省人社厅创业指导专家盛柯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如此疑问,盛柯认为,政策固然是利好,但从事农村电商的人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出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主要是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力跟不上等。”

  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对此,盛柯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随着我国消费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方向将着重在产业结构优化的“优”字,生产者只要根据消费需求来设计并输出优质优价的农副产品,就能获得良好的市场收益。改革还将着力于调整农业生产方式,突出“绿”字,减少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使用提升产品安全性,并能还农村“青山绿水”。此外,唯有在种苗、农资农技、供应链管理等进行系统化的创新才能调顺产业体系,突出“新”字方可让农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连线

  供销系统“触网”拓市场

  我国的供销系统长期以来一直处在支农惠农的最前线,在全国已经建立了2.9万多家基层供销社。当前,供销系统也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发展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供销系统的“供销e家”全国电商平台与31个省(区、市)的近700个市县供销社实现了对接,上线品种超过4.6万种。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说,供销合作社主要优势在线下,发展电商重点就是要把线下的生意做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供销系统今年将围绕生鲜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大宗农产品等门类,发展区域电商和专业电商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此外,今年供销系统还将新建200家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加快推动县域运营中心向乡村延伸经营服务,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