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措并举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洪政 2017-02-09 09:3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8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杨海遐)今天,记者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6年我省共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72笔,同比增长63.64%;出质专利301件,质押金额为66236万元,同比增长76.53%。

  专利权质押融资是金融创新助推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可缓解中小型科技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去年,我省从政策、服务、投入等方面多管齐下,推动该项工作开展。

  在原有评估费补贴的基础上,我省将专利权质押贷款补贴纳入《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按发放该类贷款额度的4%给予银行风险补偿,调动了银行的积极性。设立了质押融资服务专项,对协助开展质押融资的3家中介机构给予55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全省对2015年成功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共给予补贴400余万元。还推动5个市州、1个园区出台专利权质押融资引导政策。

  省知识产权局全方位开展企业需求调研。通过电话问询、实地走访等方式共调查企业1037家,建立了融资需求项目库,重点向银行、投资机构推介79家企业。同时主动走访了7家银行进行调研,重点推荐“专利+”的组合贷款模式,并与银行建立日常工作联系,4次召开协调会解决银行具体业务办理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省、市、县、园区各个层面共举办9次银企对接会,组织了6期培训、研讨班。

  省知识产权局还将专利权质押融资纳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考核体系,纳入市州、县市区项目考核指标,实行月报制度。株洲、岳阳实现了专利权质押融资零的突破,长沙、常德、湘潭、衡阳、怀化等地则有了大幅增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