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林业厅:落实中央一号文件 让生态资源更好地服务居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2-08 10: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申福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胡长清今天接受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林业部门而言,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功能,推动湖南由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同时,着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推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让林农的钱袋子鼓起来。

  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质、清净的环境以及各种各样丰富的林业产品,可以说是林业部门对社会提供的主要产品。

  胡长清表示,从生态供给的角度来说,虽然湖南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但与居民的需求并不是完全对应的。例如,大部分优良的生态资源都位于山区和边远地区,而在人们聚居的地方,生态资源的供应能力不强。因此,一方面要通过努力,让低质低效林地提质增效,由“穿衬衣”变为“穿棉袄”;另一方面,要让我们的身边增绿、城边增绿、村边增绿,让生态资源更好地直接服务广大城乡居民。

  从林业产业的角度来说,目前,湖南林业着眼绿色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了四大新业态: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林权交易、林业碳汇,实现“不住院能查病”“不砍树能致富”“不种地能增值”“不出门能创收”。

  下一步,湖南林业将坚持“两手抓”,全方位拓展产业模式,创新产业技术,扩大产业规模。一手打造新兴业态。

  森林康养方面,以《湖南省森林康养规划》(2016-2025)为指引,创建20个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开展森林康养科学研究、标准建设、宣传推广等工作,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全面发展;林下经济方面,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推进林下经济特色品种的研究、示范及产业化转化,完善林下经济产品标准和检测体系,着力打造一批湖南特有的、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林下经济高端品牌;林权交易方面,优化林权交易服务,打造林业电商品牌,强化金融合作,推动线下交易和线上交易的有机融合,促进林地升值,推进林业融资;林业碳汇方面,逐步建立碳汇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制定林业碳汇交易策略、争取“林农微碳汇配额制管理试点”,通过统一的技术和开发、完善的机构和科学的管理,推动实现林业碳汇“十三五”期间年产值达6亿元的目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2/08/42068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