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五个专项行动方案 全力向“开放强省”转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2-08 10: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7日讯(记者 刘怡斌)湖南省商务厅今天透露,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实现湖南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湖南出台了五个专项行动方案,即“湘品出境”“万商入湘”“湘企出海”“拓口兴岸”和“园区开放崛起”行动方案。

  全力推进“湘品出境”。把对外贸易作为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做大总量、优化结构、培育新兴业态。

  工作目标是:2017-2020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分别达到600亿美元、8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排名进入全国15位。服务外包执行额、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5%、100%,到2020年分别达到260亿美元、100亿美元。工业制成品和农产品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

  全力推进“万商入湘”。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效推进新时期的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进一步扩大引资规模,优化引资结构,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工作目标是:2017-2020年,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8.5%以上。其中,实际使用外资和省外境内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分别增长7%、10%以上。到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和省外境内实际到位资金总量分别达到160亿美元、6000亿元,累计新引进世界500强10家以上,国内500强20家以上,第三产业引资比重力争达到50%以上。

  全力推动“湘企出海”。依托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园区和项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我省企业走出去。

  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对外投资中方合同额、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较2015年实现翻番,外派出国务工贫困人口1万人以上。建设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5家,其中3家纳入国家级园区。培育30家以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龙头企业,创建8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基地。

  全力推进“园区开放崛起”。坚持创新驱动、开放主导、三外联动、集群发展、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全面提升全省开发园区开放发展水平。

  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额分别达到70亿美元、195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0%、15%,分别占全省比重的44%、33%以上。其中,国家级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额分别达到40亿美元、135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比重的25%、23%以上。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和对外贸易全部破零,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比2015年增长一倍。

  全力实施“拓口兴岸”。按照“内强平台、外畅通道、优化通关、繁荣口岸”的思路,完善口岸功能,振兴口岸经济,提升口岸支撑能力。

  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口岸年进出境人次400万以上,货运吞吐量年均增长15%以上;海关特殊监管进出口额达到200亿美元以上,技工贸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新增国家一类口岸1个以上,指定进口口岸5个以上;新增国际(地区)客运航线20条以上,全货航线10条以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建成。

  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这五个行动方案明确了开放崛起的工作目标、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要举措,已成为开放崛起的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做到了可操作、可考核、可实现,完全符合党代会的精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2/08/4206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