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把长沙转型创新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2-07 09: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2月7日讯(记者 舒薇)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近日在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要坚决带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行动体现担当,用实干彰显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把长沙转型创新发展推向更高水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出席会议。

  市领导徐宏源、程水泉、文树勋、蔡亭英、张迎春、钟钢、夏建平、曹立军、付胜华、王忠斌、黎春秋、高山、谭小平、张宏益等出席会议。

  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杜家毫率队来长进行调研,直奔园区、企业、车间,深入考察,专题座谈,对长沙和长沙经开区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实体经济和产业园区发展提出“四个着力”的明确要求。会议指出,杜家毫同志和其他省领导的调研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就是要“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集中精力抓发展”。杜家毫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紧扣实体经济发展这个主题,紧贴园区实际,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思想,全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产业园区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就长沙深入贯彻落实杜家毫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三点要求:

  一是把握大势,始终保持做强实体经济的定力。在抢抓重大机遇中保持定力,在善用平台载体中保持定力,在强化产业支撑中保持定力,进一步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重大机遇,用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制造等战略平台,发挥“五区九园”作为实体经济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的重要作用,推动升级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推动长沙实体经济做强做大做优。

  二是聚焦重点,牢牢抓住做强实体经济的关键。要依托产业园区振兴实体经济,围绕打造现代城市经济综合体,对“五区九园”进行优化提质、促进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资源向产业园区集中。要依托创新引领振兴实体经济,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在“五区九园”打造若干个智能制造引领区和一大批智能工厂,推动工业4.0进一步开花结果。要依托开放崛起振兴实体经济,把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建设摆到更高位置,依托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国际会展区等,大力引进开放型项目、开放型企业,实现临空、临铁、临港经济竞相发展,确保长沙的实体经济体量更大、能量更强、质量更高。

  三是提升服务,不断做强优化实体经济的环境。要确保政商关系既“亲”又“清”,营造尊敬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以建设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为核心,进一步提振企业家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以“解难题、办实事”为重点提供贴身服务、精准服务和有效服务。要确保政务服务既快又好,进一步强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让企业家和创业者在减少束缚中放开手脚干事,在减轻负担中甩开膀子创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对企业发展、园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第一时间现场研究,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结果。要确保政策落地既准又实,梳理现有政策、对标外地政策、精准制定政策,有效解决反映强烈的成本高、融资贵、引才难等问题,把各方面政策创造性地落实到位,让政策红利更好地惠及实体经济,让长沙成为创新创业的天堂、振兴实业的福地。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按照市委的部署,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要把思想凝聚到促发展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来,高度聚焦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这一目标,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个战略,忠实履职,积极作为,进一步发挥各自作用。

  会议听取了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编制情况。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传导压力,严格按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将项目建设抓紧、抓实、抓到位。市领导要率先垂范,对联点的重大项目给予全程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切实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确保顺利推进、见到实效。

  会议听取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选址及规划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把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作为转型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战略平台来抓,作为湘江新区实现“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的重要支撑来抓。要坚持“整体规划、有序实施、东西并进、突破重点、政府统筹、多体发力”的实施路径,培育一流的创新环境、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展示长沙作为。

  会议听取了全市城市骨干路网建设规划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着眼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借鉴国内外城市先进经验,从解决当前长沙道路交通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进一步深化前期研究、优化实施方案,进一步织密路网、打通瓶颈卡口,打造成环成网的快速路系统,加快形成“三环七横十纵十一联”的骨干路网结构,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城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会议强调,街道办事处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最基层行政机关,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关键环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民本意识,大力推进改革落地见效,科学划分街道类别,理顺职能职责,优化机构编制配置,提升服务效能,做实网格化管理等举措,加快建立健全职责清晰、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服务便民的基层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