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长沙段230家企业被整治退出 今年将加大治理力度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2-06 11: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2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2017年,浏阳河流域的59家未入园涉水污染排放企业专项整治,整治的范围包括造纸、氮肥、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电镀等“十大”重点行业。而捞刀河流域将在今年完成主城区戴家河垸排渍渠、楚家湖西等22处黑臭水体整治。

  4日召开的“一江六河”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调度会原则性通过了《2017年度长沙市浏阳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审议稿)和《2017年度长沙市捞刀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审议稿)。

  《2017年度长沙市浏阳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规定,到2017年底,将新增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51万吨/日,实现56万吨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浏阳河干流和圭塘河等支流稳定达到Ⅴ类以上,力争达到Ⅵ类水。同时,将制定浏阳河流域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控制,制定建设项目准入规定,浏阳河流域严禁新建涉水重污染项目。凡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投资主管部门不予立项,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规划、住建、安监、质监、消防、工商等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2017年度长沙市捞刀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规定,将通过实施工业污染源整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排口截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或退出等四大措施,力争到2017年底,捞刀河干流消除Ⅵ类水,稳定达到Ⅲ类水质。金井河、白沙河水质持续改善,麻林河(金井河)及其支流消除劣五类,土桥和望新撇洪渠等消除劣五类水质。

  近年来,长沙始终把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尤其是全面完成了2016年省政府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下达长沙市的88个重点项目。2016年,湘江干流两岸20公里范围内未审批化学制浆、造纸、制革和涉重金属的新建项目,否决高污染、高能耗项目460个,涉及投资近80亿元。全市完成92家重点涉水污染企业、114家“五小”非都市型小企业、24家“十小”企业整治退出。

  同时,实施精准治污,目前城区已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12个,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82座,完成具备条件的101个排污口截污,持续推进黄兴片区4个排口截污,全面完成城区段旱季无污水下河。开展有色金属、原料药制造等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完成27家重点企业强制清洁生产审核。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