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财政创新投入方式 探索养老产业市场化运作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罗云峰 刘礼 编辑:闵美颖 2017-01-18 16: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罗雨晴 通讯员 罗云峰 刘礼)近年来,湖南财政创新财政管理模式,积极组建湖南健康养老投资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在2016年度商务部绩效评估中,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运营情况在各试点省份中居第一位。

  2015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湖南高新创投健康养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设立运营,湖南健康养老产业开启新篇章。两年来,湖南健康养老投资基金已储备项目200多家,完成尽职调查35家,投委会通过项目13个,投资总额达7.67亿元,完成项目投资9个,所投项目总资金近80亿元,服务养老对象达100万人次以上。

  完善政策体系,提供配套保障

  2011年,湖南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文件。2014年,为推进试点,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养老(健康)服务产业项目在税收、土地、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持政策。2015年,省财政还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湖南省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方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试点的政策支撑体系。

  在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的同时,湖南财政还安排了资金1000万元,注入基金管理公司,增强公司实力;提请省政府推动相关政策整合,如协调省发改委将长沙、湘潭市的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与基金模式融合,整合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用于养老服务业等。

  出台让利措施,吸引社会资本

  湖南财政在吸引社会资本方面出台了适度让利措施。设定了8%的项目门槛收益率,在平均年净收益率低于8%时,社会资本对净收益率拥有优先分配权,社会资本达到门槛收益率后,剩余收益归财政。如项目平均年净收益率高于8%时,社会资本同财政资金同股同权同利,并由财政资金在高于8%的年净收益中进行适当让利。当收益率在8%-20%区间时,财政资金在这个区间向社会资本让利30%,超过了20%的部分,财政资金不再让利。

  规范监督管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成立产业基金合伙人大会,决定基金管理运行的重大事项。政府委托有关机构行使出资人权利。设立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为基金最高投资决策机构,对基金投资的重大决策进行表决,设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1名,委员由7人组成,由基金发起人、合伙人、基金管理团队及行业专家推举人选。

  设计三张清单。以省政府批准的《湖南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试点方案》为核心,制定基金管理办法、合伙人协议、绩效考核机制等,明确基金运行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建立基金运营绩效考核机制,主要是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基金绩效评价管理的机制,对基金进行定期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基金管理决策中。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罗云峰 刘礼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1/18/4194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