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算报告专业难懂怎么破 湖南:编写解读细化编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廖洁 编辑:闵美颖 2017-01-17 08: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文富恒接受红网记者的采访。

  红网专题:新动能——2017湖南两会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廖洁 摄影 李长宏)“预算草案报告太专业了,看不懂。”过去,不少人大代表反映,预算专业性强,很难看懂名目繁多的收支科目以及各种复杂的表格数据。这两天,湖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已经分发省人大代表审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预算草案编制作了哪些改进,是否更直观易懂?

  编制更细化,明确钱用到何处

  1月15日下午,湖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文富恒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预算草案内容更加丰富,编制更加细化,突出了落实人大决议情况,增强了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对有关重要事项作了分析说明。比如,预算草案表格由上一年的27张增加到了32张,看上去更加一目了然,还首次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性质分类,基本支出编列到了款,明明白白显示了省本级财政资金有多少用于工资福利,有多少用于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等详细数据。

  “往年政府基金预算草案中的‘文化体育与传媒’只编列到款‘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无法了解其具体用途,今年支出安排编列到项,清晰反映出用于‘资助国产影片放映、资助城市影院、其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等详细情况”。文富恒说,预算编制越细化,越有利于代表审查预算,比如今年的预算草案中,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按其功能分类编列到了项,较往年可以更详细地了解这些钱干了什么。

  人大政府良性互动,审议意见得到体现

  预算草案报告的出炉并非一蹴而就。期间,省财政厅和省人大多次沟通互动,做了充足的准备。

  文富恒说,省人大财经委对预算草案初步审查时提了一些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省财政厅,随后,省财政厅对初审意见逐条研究,一一回应。

  “这些初审意见在预算草案里都得到了体现。”文富恒说,这为代表审查预算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同时,也使得人大初审预算草案与政府预算编制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

  为了使编制的预算更加透明易懂,从2015年起,湖南每年都编写预算解读供人大代表参考,通过政策解说、例证分析、图表比较等形式,对政府预算草案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使其一目了然、直观易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廖洁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1/17/41922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