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长沙县111个市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05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鹏飞 刘韶林 编辑:闵美颖 2016-12-19 10: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19日讯(记者 李鹏飞 刘韶林) 昨日,踏着朝阳,记者来到长沙县看项目。在长沙临空经济区,沿途、沿区,随处可见戴安全帽的人群在劳作。晨曦里,建设者是金色的,大地是金色的,像一幅充满动感的唯美画卷。

  两个月前,记者站立之处,尚是一片黄土。如今,脚下已是一条全油砂的通衢大道——大元路,道路两旁转眼已是绿树成行、鲜花怒放。这条城市干道,一头连着长沙市区,一头通向黄花机场,长沙临空经济区宛如一颗明珠,嵌在其中。而开工才两个多月的综合保税区,通关大楼已经封顶。

  “明年5月,长沙综合保税区就要封关运行。对于项目进度,我们精确到了每一分钟。”长沙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黄花镇党委书记彭正球告诉记者,几个月以来,建设不舍昼夜。

  项目建设如此快马加鞭,来自领跑的压力。作为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如何做到百尺高竿,更进一步?省委书记杜家毫为长沙县指明了方向: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则为长沙县画出了“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的发展蓝图,要求长沙县加快挺进全国五强。

  省委、市委对长沙县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更高要求!县委书记曾超群说:“ 领跑者压力大,化解压力的最好状态是奋力前行,既传导压力,更传导动力、催生活力。”长沙县顺势而为,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确定了“以项目促发展”的破局路径:以项目吸引社会投资,以项目改善群众生活,以项目促进经济转型,通过抓大项目、好项目、强项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为了加快项目进度,长沙县专门出台了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帮促重大项目工作方案,把62个大项目分解到了31个县级干部领衔负责。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亲自联点帮促黄兴会展经济区项目,并经常调度全县项目,要求全县干部“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压力经过层层传导,催生出强大的动力和合力。“让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来联系帮促项目,这在长沙县历史上还是头一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艳萍、县政协副主席杜宏亮不约而同告诉记者,这一举措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除了其他重要政务,大家一半时间在工地,有问题现场解决,对项目推动非常有效。“大家累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柳铁强,前不久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时,唯一的请求就是要把联系的项目帮促到底,再回家颐养天年。

  县级领导联点帮促项目,青年干部也不甘落后。长沙县启动了青年干部训练营,一大批青年干部来到项目上“赛马”。果园镇青年干部蔡延一头扎进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建设项目,与工友们同吃同住同奋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都有满满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这届青干班结业典礼,就放在长沙综合保税区工地上。项目建设工地,成了长沙县的“练兵场”。

  在曾超群的办公室,一张巨大的图表挂满了整面墙,上面细细密密全是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项目需要每天报进度,一刻也不能耽误。”曾超群笑称,长沙县的领导干部除了重大政务,其余时间不是在项目,就是在去项目的路上。

  彭正球几乎天天在工地,妻子住院动手术,他仅在手术当天陪了半天,便折回项目一线。黄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登,妻子怀孕期间常不着家,妻子以为他有猫腻。刘登想了一个办法,每天请人将下班后的妻子接到工地陪他工作。一个月后,妻子动情地说:“老公顾大家舍小家,我能理解!”

  新一轮全国百强县排名刚刚公布,长沙县今年再进一步,跃居全国第七,继续领跑中西部。如何保持高位进位?“我们的总体做法是传压力、催动力,增活力。”曾超群告诉记者,省委、市委对长沙县发展寄予的厚望,增强了大家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长沙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孟立祥感慨:“大家天天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把雨天当晴天用,把晚上当白天用。如果没有超强的动力、持久的活力,不可能有这么快的进度!”

  项目建设现场,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江澄,保税区工程土木工程师,项目开工以来,没休过一天假;原计划年内举行婚礼,为赶工程进度,两次推迟婚期。贺荣华,长沙县青年干部,考上在职研究生读到了研二,为了项目,主动申请休学一年……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沙县111个市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05亿元,为年计划的110%,53个新建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745.74亿元,同比增长16.1%。数据折射长沙县大干快上项目的进度和干事创业的热度,更昭示着长沙县未来继续领跑的跨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鹏飞 刘韶林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