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污染天气 长沙16家建设项目竟然顶风作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闵美颖 2016-12-09 09: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8日讯(记者 彭玮蔚) 连日来,长沙出现重污染天气,但还有不少建设项目在顶风违法作业!今日,市环委会办公室紧急调度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全市重点区域的建筑工地、市政工程项目开展扬尘污染巡查执法行动。据悉,天心区工业园厂房建设项目(先锋街道)、天心区裕南街道新开铺路建设项目、天心区黑石铺街道蓝天路建设项目等16家建设项目存在裸土未覆盖问题,其中岳麓区八方小区二期基坑支护项目、望城区三润城项目还存在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的问题。

  长三角地区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

  今日9时,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第10期《空气质量专题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北方及长三角地区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污染形势严峻。

  据悉,受高空弱脊及地面均压场影响,风速小,天气晴好,昼夜温差大,有逆温层出现,大气层结稳定,导致长沙PM2.5浓度从7日傍晚起逐渐上升。7日21时,PM2.5小时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最高出现8日4时,小时浓度为169微克/立方米,小时AQI为219。8日10时,重度空气污染已经持续13个小时,10时PM2.5小时浓度为166微克/立方米,小时AQI为216。

  10日,多云间晴天,北风3级,地面有弱冷空气南下,风力不大,中低层为4~6m/s偏北风,偏北风增大有利于改善扩散条件,但也可能同时带来一定的外源输入性污染,空气质量等级可能继续维持在中度污染—重度污染。

  全市16家建设项目裸土未覆盖

  据悉,今日的巡查共发现芙蓉区东岸街道纬十一路建设项目,天心区工业园厂房建设项目(先锋街道)、天心区裕南街道新开铺路建设项目、天心区黑石铺街道蓝天路建设项目、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原著建设项目,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八方小区二期基坑支护工程、橘子洲街道麻元路改建工程项目、观沙路与佑姆塘路交汇处裸露土堆,开福区秀峰街道雅居乐花园建筑工地,雨花区牛头村安置小区2期建筑工地(宏聚地中海)、雨花区牛头村保障性住房建筑工地、雨花经济开发区云冷产业园工程建设项目,高新区雷锋街道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项目、高新区雷锋街道交警大队办公楼建设项目,望城区月亮岛街道三润城建设项目、望城区湖南华纳大药厂高端原料药物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共16家建设项目存在裸土未覆盖问题。

  市环委会要求各区县市环委会要举一反三,切实肩负起对环境质量负总责的守土之责,在重污染天气,要做好道路保洁措施,对区域内主次干道、主要支路每天至少增加两次吸扫和水洗作业,对渣土砂石运输道路、城乡结合部等重点路段和区域,随时增加吸扫和水洗作业,杜绝扬尘污染;做好建筑工地出入口和运输线路的保洁清扫,减少道路二次扬尘;责成辖区住建、城管、环保等执法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从严、从快顶格处罚!公开曝光!

  一般人群应减少户外运动

  同时,环保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重度污染的天气,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会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应减少户外运动,外出时要佩戴口罩。最好不要随意开窗换气,多吃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外出归来要清洗脸部,洗脸时最好使用温水,这样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细颗粒物有效清洁干净。要勤漱口,清除附着在口腔里的脏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