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水环境质量通报 湘江水环境质量“三个1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通讯员 蔡贤俊 编辑:闵美颖 2016-12-07 09: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7日讯(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蔡贤俊) 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湘江水质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市环保局发布了长沙水环境质量通报。据悉,今年1-11月,长沙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三个100%”:长沙市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湘江干流水质优良率100%;长沙市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浏阳河流域全面实施

  52个整治项目

  7年前的那个夏天,湖南农大教师周晓明一个人划着皮划艇,在浏阳河漂流了6天。当时浏阳河留给他的印象,是随处可见的垃圾、肆意排放污水的排污口。

  如今,浏阳河正在发生着看得见的变化。“水面干净多了,水质也比前几年好多了!”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江河生态的环保志愿者,这是周晓明最高兴看到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浏阳河的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沿线的排污量急剧增加,城区段的水质明显下降,常年为Ⅴ类或劣Ⅴ类。尤其是浏阳河三角洲断面与湘江水有明显的黑水和清水的界限。

  2013年,省政府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决定以“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提升”为阶段目标,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工作,要求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行动、最硬的举措,实施史上最严的环保行动,守护好长沙一江碧水,浏阳河水污染防治更是重中之重。长沙自2013年印发《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来,完成排口截污、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等项目38个。今年4月份,长沙出台了《2016年度浏阳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全面实施截污、提标、补水三大任务共计52个整治项目。

  经过实施一系列整治,浏阳河城区段水质目前已有较大改善,其中5、6、7、8月达到地表水IV类以上标准。“如今,‘泾渭分明’的情况已很难看到了,浏阳河的水质有了改善,湘江长沙段也变得更清澈了。”家住浏阳河三角洲的市民周爱国说。

  主城区实现旱季无污水

  直排“一江五河”

  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是影响湘江水质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市环委会办公室主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旭明介绍,长沙自2008年起连续实施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通过已完成的两轮“环保三年计划”,全市累计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11个,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91%。

  目前,全市有5个污水处理厂已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综合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日处理能力为69万吨;6个正在提标(其中3个提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3个提标到一级A标准),日处理能力为94万吨;正在新建的3家,年底前将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0万吨。截至2015年底,主城区完成了具备条件的101个排污口的全截污,实现旱季无污水直排“一江五河”。

  长沙还稳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全市共排查出黑臭水体88个,年底前可完成整治45个。付旭明表示,“2017年可基本消除建成区内的黑臭水体。” 在让污染物远离湘江的同时,长沙大力开展生态补水工程,近年来启动了圭塘河、大众垸河湖连通建设,采取疏通河道、拓宽断面、退堤还河等方式,不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开展湿地保护与治理,启动了金坪、解放垸、东湖、苏圫垸等11处湿地的建设。探索生态补水调水,启动椒花水库建设项目。今年全省下达湘江长沙段污染防治项目88个,目前基本完成24个,正在推进实施64个。

  湘江干流二十公里范围内

  不再审批水污染项目

  工业污染整治也是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十二五”以来,长沙共否决高污染项目460余个,涉及投资超过100亿元。加强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治理,“五区九园”基本建成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强化涉水工业污染源整治,累计完成92家重点涉水污染企业和114家“五小”非都市型小企业退出。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淘汰关闭涉重企业37家。

  “湘江干流二十公里范围内不再审批化学制浆、造纸、制革和外排水污染物涉及重金属的新建项目。”付旭明说,长沙在浏阳河和捞刀河入湘江口新建了2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强湘江长沙库区水质预警监测。开展趸船和水上餐饮综合整治,对138艘趸船开展综合整治,迁移和取缔库区趸船91艘,完成湘江船舶生活污水处理改造227艘,取缔非法水上餐饮船舶25艘、劝离127艘;加强河道整治,拆除湘江干流和库区范围内140家砂场,取缔119处流动砂场和非法码头,清退采砂船100余条。

  今年1月至11月,湘江长沙段各监测断面、株树桥水库、浏阳河上游各断面、沩水各断面、捞刀河各断面、靳江河入江口水质优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通讯员 蔡贤俊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