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办法 监护人要担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闵美颖 2016-11-29 09: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8日讯 带孩子逛商场,稍不留神就被陌生女子抱走了,在全城苦寻近2小时后,那名女子的邻居将孩子送到派出所,一问才知女子患有精神障碍。这是去年6月轰动长沙城的大事,也反映出管理好精神障碍者的重要性。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网获悉,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已印发了《长沙市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不得放任或遗弃精神障碍患者流落社会,若因监护人监护不力,致使患者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监护人也将承担相应责任。

  不得家暴,亦不得放任流落社会

  《办法》指出,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具体是指:患有精神分裂症、双向情感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等精神疾病,因病情不稳定,被专业机构评估为有暴力倾向或高风险行为的患者。

  一般情况,此类患者依法由配偶、父母、成年子女等有监护能力的法定监护人担任监护人,其关系密切的其他亲朋,可在其所在单位或住所地的居委会、村委会同意下进行监护。

  作为监护人,除了要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外,还要负责其日常生活和康复护理。《办法》规定,不得对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家庭暴力,不得放任或遗弃精神障碍患者流落社会。若监护人因监护不力,精神障碍患者有肇事肇祸倾向或有肇事肇祸异常行为的,同样需要担责。

  公安、民政等部门将依法开展救助

  当精神障碍患者正在实施肇事肇祸行为时,公安机关可以依法立即处置,将其送至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同时,被人民法院决定强制医疗的精神障碍患者,应在公安机关强制医疗所指定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执行强制医疗。

  《办法》规定,医疗机构接到查找不到近亲属的流浪乞讨疑似精神障碍患者,不得拒绝为其作出诊断,应当将其留院,并立即指派精神科执业医师进行诊断,及时出具诊断结论。

  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精神障碍患者予以相应的社会救助,民政部门可将其纳入低保;对于查找不到居住地的慢性期患者或急性期治疗缓解后查找不到居住地的患者,民政部门还将负责转入精神康复机构或精神病人福利机构分类安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