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百强民企”榜单即将发布 今年入围门槛增加2.94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通讯员 湛建阶 易奕 编辑:闵美颖 2016-11-28 09: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象”如何快跑

  ——湖南上规模民营企业在创新开放中阔步前进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湛建阶 易奕

  备受关注的“湖南百强民企”榜单即将发布。这是我省上规模民营企业实力风云榜。据省工商联透露,今年上榜企业入围门槛为2015年营业收入总额12.99亿元,比2014年度增加2.94亿元。

  可以看出,作为湖南民营企业中大象级的上规模民营企业群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依然在抢抓机遇、谋求发展,整体规模不断攀升。

  大象如何实现快跑?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此前针对我省民营企业的调研显示,为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上规模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更加迫切,转型步伐明显加快。一方面依靠创新引领,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一方面加大开放力度,在积极走出去、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技术创新

  驱动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从来都是决定一个国家竞争成败和发展成效的关键。对一个企业来说同样如此。

  技术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在这方面,我省上规模民营企业有着清醒的认识。近年来,企业创新意识和主体地位不断加强,纷纷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研人才培养,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蓝思科技是我省制造业标杆。纵观近年来蓝思科技的发展之路,可以说其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过。在近年的“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上,蓝思科技的位次逐年上升。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其在面板的触摸屏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密不可分。

  2015年,蓝思科技为保持研发、技术创新优势,研发支出达11.4亿元,并陆续对现有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以提升生产效率。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司将在3D玻璃加工、自动化改造、精密加工及一些新增项目上继续加大投资。正是凭借持续领先的研发投入和特有的技术创新,蓝思科技在全球高端电子消费产品主机配套零部件制造领域,一直稳居国际领先地位。

  铝产品精加工是一个传统制造行业,近年行业利润不断下滑,95%的企业亏损。晟通科技集团属于盈利的5%。

  为何能做到这一点?集团副总裁周灿元一语道出其中的关键,晟通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3%的资金用于研发。集团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认可检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独立研发机构,累计立项实施科研项目400余项。截至去年底,晟通集团已累计申请专利近1000项,授权近500项。

  技术创新迅速转化为生产力。2016年,晟通集团上半年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加8%。以铝合金模板为例,晟通集团的铝合金模板采用专利生产的高强度航空材料,相比于传统的木模板,具有施工周期短、强度大、重复利用率高、工程质量好、节能环保等显著特点。凭借技术优势,晟通进入建筑铝模板市场仅3年多,销量迅速跻身国内同行业首位。

  业态创新赢得发展先机

  穷则思变,变则通。找准发力方向,寻求新方法,探索新业态,突破原有发展桎梏,改造传统产业,布局面向未来的转型升级,是我省上规模民营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从湘潭一家小超市起家,到“中国民营超市第一股”,到试水全球跨境电商、城市综合体,在实体零售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步步高集团一直在不断创新求变。

  今年6月份,步步高集团投资50亿,在湖南湘江新区开发70万平方米的梅溪新天地。开业48小时,150万+人次的客流,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创造了国内商业综合体开业客流量的纪录。运营首月,梅溪新天地的销售额达到1.7亿元,超出预期。

  在实体零售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步步高为何敢于有如此大手笔?“梅溪新天地正是步步高在实体店的一次重大转型升级,是商业供给侧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在全国的商业变革中都具有强烈的探索意义。”在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看来,从本质上来说,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竞争,消费需求升级都是最重要的驱动力。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的诞生,正是抓住了消费需求升级这个关键点。

  大汉集团是一家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大型民营集团企业。集团董事长傅胜龙认为,当前非公经济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关键的制胜法宝在于创新。

  集团旗下的大汉钢铁物流,钢材销售跻身行业全国第五。在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消费下降,融资困难的背景下,公司创立了基于钢铁物流线下服务能力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创新平台,打造钢铁全产业链电商生态系统。同时在业务交易上与金融平台相结合,力图突破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瓶颈。

  走出去,弄潮“一带一路”

  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到整条生产线在海外开工,再到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建立,全产业链的“抱团出海”正在加速湖南企业“走出去”。其中,民营企业也成为湖南“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湖南经商务部门核准备案的境外投资民营企业共982家,累计中方合同投资额81.9亿美元,分别占湖南总量的84%和59.1%。

  去年以来,为寻求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机遇,步步高、爱尔眼科、大康牧业等企业纷纷在海外投资设厂,部分企业正在洽谈亿美元以上的大型跨国并购项目。

  在这当中,“走出去”之路最为成功的无疑是我省上规模民营企业中的翘楚——三一重工集团。

  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连续下滑,工程机械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在这种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受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东风,三一集团抢抓机遇,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品的“双聚”战略对接“一带一路”,转型深耕国际市场。

  三一集团一方面成立“一带一路”战略小组,推进风电、矿产、港口、住宅工业化、油气化工五类优势项目“出海”;一方面与中建、中国铁建等大型中资公司合作,“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凭借强大的国际品牌影响力与务实的海外发展战略,三一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市场持续发力,频获“千万元级”海外大单。2015年,三一集团海外业务增长25%。

  当然,“走出去”也可能面临水土不服。省工商联调查发现,湖南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仍存在法律等专业服务体系不健全,投资风险难以控制,专业人才、资金和信息缺乏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走出去”的效果。

  为此,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曾在省政协会上建议,着力推进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建设,在省级层面建立“走出去”和“一带一路”信息库,为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准确、高效、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建立和完善境外投资风险预警和服务机制,应对和处置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风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通讯员 湛建阶 易奕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