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闵美颖 2016-11-24 1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11月24日讯(记者 周丛笑) 1至10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昨日,长沙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定在8%左右,增长 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在14%左右,增速为13.8%,比1-9月提升0.1个百分点,增速呈现提升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今年以来总体呈现持续提升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分别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第 4、第7和第7位,经济实现了高基数上的较快增长。

  经济指标

  增速保持领先,与前5位城市差距缩小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监测调度,积极有效应对,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当前,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增速保持领先。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排位同比提升1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4和1.5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在中部省会城市中处于领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以较大的领先优势排名全省第 1,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0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较优势明显,前三季度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

  差距不断缩小。当前,长沙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相比于前5位的城市,长沙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处于领先地位,前三季度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在经济总量前6位的省会城市中分别居第2位(杭州增长10.0%)、第2位(成都增长13.9%)、第1位和第1位,其中GDP增速比南京快0.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长沙主要经济指标与前5位城市差距整体呈现缩小态势,正朝着“省会城市第一方阵”、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稳步迈进。

  经济结构 全市旅游总收入达1327.27亿元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工业结构持续改善,服务业主导趋势明显。高技术产业、园区工业、优势行业占比稳步提升。优势产业持续拉动,1-10月全市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等三大优势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9.1%、30.9%和16.2%,三大行业合计实现增加值552.95亿元,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5.7%,有效弥补了主导产业下滑的影响;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71.2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48.8%;园区工业稳步增长,全市14个主要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77.19亿元,同比增长13.3%。在服务业方面,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4.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0%,全市旅游总收入达1327.27亿元。

  消费市场

  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53.5%

  全市消费市场持续提速,1-10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4.95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汽车类、石油类、医药类主要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15.8%、4.1%和21.8%。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增速持续提升,骨干企业零售额增速逐步由负转正,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53.5%。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80.80亿元,同比增长13.8%。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全市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 800个,完成投资额2745.5亿元,同比增长59.9%。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完成投资1205.88亿元,同比增长15.3%。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扩大,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4.5%。服务业投资增长逐月加快,增长13.9%,在三次产业投资中处于领先,投资结构呈现优化升级。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暖,受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月提升,增速达22.2%,创今年以来新高。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突破2000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9%。

  民生投入

  新增城镇就业11.87万人

  民生投入力度加大。 1-10月,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9.0%,民生工程投资增长69.0%;物价稳定,全市CPI同比上涨1.7%,与前三季度持平,其中前三季度增幅在 26个省会城市中列第15位,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87万人;保障房建设进展顺利,全市城市棚户区改造35429套,农村危房改造 7430户;精准扶贫扎实有力,全市落实帮扶责任人1.7万户,启动帮扶项目509个,落实帮扶资金4490万元。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2天,同比增加17天。

  全年预期

  预计GDP总量达9250亿元,增长9.3%左右

  相关专家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正处“调整期”,产业发展进入“分化期”,企业转型面临“关键期”,发展环境迎来“多变期”,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新动能加快成长,积极因素继续增长,经济运行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GDP总量达9250亿元,同比增长9.3%左右。投资方面,当前虽然面临投资基数大、民间投资下降等困难,但随着后段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的进一步改善,投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新的投资增长点或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6683亿元,增长14%左右。消费方面,仍将有望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4120亿元,增长11.7%左右。工业方面,仍将延续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要完成年初下达的 9.5%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财税方面,预计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225亿元,同比增长10.0%左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0亿元,增长 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