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责任担当管党治党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闵美颖 2016-11-09 09: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意见》出台彰显责任担当

  坚决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学习也是一种担当。

  《意见》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体现了坚强的党性原则,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严华深有感触地说,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起着重要保障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本身就是一种责任担当。

  严华说,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当前全省的头等大事。省委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敢于担当,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全会精神一条一条地学习,一条一条地领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站位,把省委的部署贯穿到从严治党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准则》《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意见》指出,要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准则》和《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芝华认为,从我省存在的问题来看,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增强工作的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从中央巡视组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反馈的意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查摆的问题、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揭露出来的问题来看,我省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王芝华说,基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上率下,很好地去落实和把握《准则》《条例》不放松,明其基本要义,懂其核心要求,将其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要让人民群众知晓,强化党员干部监督和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通过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不掩盖问题、护短遮丑,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层层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领导责任,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陈平其认为,党委书记应该是从严治党的书记,各级领导干部要层层压实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主体责任就是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不是简单表态、不能务虚,必须务实。

  这些年,湖南总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经验做法,紧紧抓住“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不断深化。省委出台“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在落实“两个责任”明晰“责任清单”的同时,分别列举了需要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9个方面情形,明确了责任追究的方式、程序和实施主体,确定了追责轻重程度的各类情节,并连续三年举办“两个责任”专题培训班。

  每年年初,省委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出部署安排,层层签订责任状,开展集中述廉评议以及廉政谈话、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工作评估。近年来,省委每年召开一次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由市州委书记集中向省委常委会述职,并现场回答基层干部的提问,最后由省委书记逐一点评。会后以问题清单和整改问题清单的形式,列出市州委书记在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时限。

  “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谭鹏介绍说,省委出台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将责任层层叫响、级级压实,防止出现“中空层”“夹生饭”,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责任上肩、任务落实。同时,不当老好人、不当太平官,以问责到底责任落实,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湖南省纪委宣传部供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