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人巧匠】水电八局“追梦工匠师”蒋志罡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闵美颖 2016-10-18 16: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蒋志罡在操作自己改进后的半自动切割机

  【编者按】每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技术能手、革新巧匠、管理能人的强力支撑;每一个企业渡过难关的背后,也是这些能人巧匠的付出与坚守。能人巧匠,是中国实业挺起脊梁的中坚力量,是中国实业未来的希望。走近能人巧匠,一同感受他们为促进湖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正能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长沙报道

  下料切割是金结制作产品第一道工序,下料质量和效率决定着后续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在水电八局机电岳阳分公司有这样一位不断追求梦想的能人,在生产施工中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他的“想法”。他不断追求自己在“工艺创新”中的梦想,不断尝试着改革创新,从“小乌龟”到“叉车转运法兰改进”,都有他革新的成果,他就是水电八局“追梦工匠师”——蒋志罡。

  怀揣梦想走向革新之路

  年仅39岁的蒋志罡,1996年毕业于水电八局技工学校,一直在施工一线从事金属结构产品制作。从他参加工作时就怀揣着一个梦想:“如果有一天能将某个施工设备革新改进,使机器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让工友们轻松愉快工作,该有多好呀!”

  带着这个梦想,蒋志罡从来都没有“善待”过自己,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加点补充“知识能量”。从员工到班长再到车间主任,在施工中遇到的每一次困难,他都及时记录下来,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去解决。就这样,为了自己的“工艺创新”梦想,他勇敢地行走在布满“荆棘”的困难道路上。

  由于对“追梦”的坚持,他成功实现了自己初期的“梦想”,改革创新的多项成果在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中两项成果,分别于2012年10月11日和2016年6月3日,荣获湖南省2010年至2011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和公司2015年度经济技术创新二等奖。

  “小乌龟”改进实现初梦

  作为水工产品、风电产品等金属结构制作施工生产的水电八局机电公司岳阳分公司,每年都有上万吨的钢板需要下料切割。下料切割通常使用的机器是半自动火焰切割机,俗称“小乌龟”,也是切割钢板等原材料的主要设备之一。

  但“小乌龟”只能在预先铺设好的轨道上对钢板进行坡口切割,切割前需调整好轨道并与切割线保持平行。如果在切割带弧度的瓦块时,由于没有与之匹配的运行轨道,“小乌龟”在下料切割弧度瓦块的坡口时必须靠操作人员跟踪“小乌龟”,边切割、边调整弧度就成为了常态。

  同时,操作人员还必须时刻紧盯火焰,半跪式的动作持续跟着“小乌龟”,稍不留神,切割的坡口会出现偏大或偏小的问题。导致每班员工工作下来腰酸背痛,眼睛发干发胀,既费时又费力,既影响生产进度,又不能确保产品质量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控制。

  面对这一难题,蒋志罡大胆创新,凭借多年的施工经验和扎实的技能操作水平,在“小乌龟”上动脑筋、“做手术”,果断提出在“小乌龟”前端增加一个导向轮,紧靠在切割表面,将“小乌龟”前行方向轮向内侧偏斜25度角并锁定,保证“小乌龟”始终平行于切割面行走。

  改进后的“小乌龟”有效解决了切割速度、切割质量等问题;只需起步、停止时调整好火焰,打消了下料切割师傅半跪式调整火焰的困扰;切割量由过去每天每人只能操作一台切割80米,提高到现在每天每人可同时操作2至3台切割140米,人员减少一半之多但瓦块坡口大小更加均匀光滑平整。

  “叉车转运法兰改进”坚定梦想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基础建设,风力发电成为热门,这对具有丰富金结产品制作的水电八局机电公司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每年将承担制作多个风电场的塔筒制作。

  2015年,水电八局机电公司岳阳分公司承担了4个风电场的塔筒制作,每个风电场项目有25套风电塔筒,每套塔筒由一节基础环、四节塔筒和9个法兰组成。换言之,4个风电项目的法兰共有900个。

  由于车间场地受限,车间内无法存放较多的法兰,只能将法兰存放在车间外。对于最大直径4.4米、最重2吨的法兰,叉车无法将法兰转运到车间内与塔筒拼装,每天拼装的法兰,都要向外租用吊车、货车各一台,并派2名起重工配合将法兰从车间外转运到车间内,每天光转运就要花费至少1100元,浪费时间,还浪费人力,增加转运成本成为了每个人的“心头恨”。

  有难题,找志罡。这一次,又是他大胆构思,提出利用叉车液压顶升缸上升下降和前后倾斜的特性,在顶升机架上增加一个固定导向滑轮,在其下方安装一个固定吊耳,编插锁定钢丝绳,将钢丝绳另一端通过导向滑轮,用两根螺杆将绳的端部插在法兰前端的孔里锁定,即可将法兰插起安全轻松运转。

  改进后的叉车,由司机一人就可以完成转运工作,成本大大降低,且机动灵活,安全性能高。同时,改进后的叉车,已在公司几个金结制作厂得到安全有效应用,每年降本增效60万以上。

  破解难题实现了,技术创新的梦想也实现了,省级岗位能手的光环也带上了,但蒋志罡没有骄傲,他总是不断勉励自己:“要始终把创新创效之梦追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10/18/4110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