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对症施策 精准扶贫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通讯员 王琳 吴科平 编辑:徐放 2016-10-14 13:2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修建的三家田水厂。

湖南省水利厅驻三家田村扶贫队走家串户听民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娜 通讯员 王琳 吴科平 湘西报道

  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的三家田村,是一个较为闭塞的革命老区所在地。以往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传统种植、外出务工、鞭炮产业等,经济效益不高。村辖24个小组825户4457人,复核确认的贫困户达273户贫困人口1014人。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仅为1985元。

  如今的三家田村,可谓旧貌换新颜。桥梁改建、道路改造、滑坡治理,闭塞村庄的出行安全和条件大为改观;河道沟渠的改造,良田有了灌溉用水,河岸边风光秀丽;白皮柚、橘子、蔬菜长势喜人,合作社模式经营让村民们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三家田村是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精准扶贫的联系村和省水利厅驻点帮扶村。村子的改变与领导的关心重视分不开,戴道晋屡次带队深入调研三家田村精准扶贫工作,表示三家田驻村帮扶点要力争为全省的驻村帮扶、精准扶贫提供经验,成为全省的样板。

  “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最大范围内惠及周边群众”也是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在扶贫工作中屡次强调。 “12+1”的帮扶措施,重点办理的7件实事,水、电、路、气、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省水利厅在永顺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扶贫队”。

  前期,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形式,逐户了解村情和群众需求。制定了《三家田村2015-2017年脱贫工作规划》和《三家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脱贫计划》,明确了具体帮扶措施,做到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实施。

  产业发展是驻村帮扶工作的重头戏,也是精准脱贫的关键所在。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三家田村大力发展白皮柚种植,由之前的4户不足20亩的规模迅速发展到320户,种植面积2000亩,还成立了白皮柚专业合作社。白皮柚连同湘蜜一号橘子、蔬菜种植、畜牧养殖、蜜蜂养殖、光伏发电等一起,成为了三家田村新设立的六家合作社的支柱配置。

  三家田村的贫困户孙江山家里养了一群山羊,照以往,他可不敢冒这个风险,因为愁技术、愁销路。可是村里有了畜牧养殖合作社后,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支持,还有完整的收购链条,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

  同样,对于加入白皮柚、湘蜜一号合作社的村民,也能享受这样的“福利”。合作社会提供种植技术、喷洒设施等,村民只需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耕作,届时就能获得果实采摘销售后75%的收入。而一些不想太过操劳的村民,甚至可以选择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获得租金。或者选择到合作社上工,一天也能获得工钱150元。

  “输血”也要“造血”,扶贫还要扶智。省水利厅为村部新建了幼儿园、修缮了小学,三家田村的孩子们可以在宽敞的教室里接受教育。对全村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及有意愿参加高考的社会青年,以允许的最优录取政策,免学费、杂费、补贴生活费的优渥条件推送至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深造,毕业时推荐就业。

  此外,水利系统还募捐了60万元基金建立专项扶贫基金,用于因学、因病、因灾的救助。而为了使这笔基金不枯竭,能够持续“造血”,省水利厅扶贫队想了很多办法。新建幼儿园和村部服务中心,扶贫队设置了6个门面,每年将会为村部创收数万元;新添置的垃圾运输车,每年可产生村集体经济金3万元……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三家田村的生产生活面貌有了大大改善,老百姓乐在心里。在2015年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中,省水利厅帮扶工作队的考核分数也名列全省第一。下一步,省水利厅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三家田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采取多种扶贫脱贫措施,精准施策,协同发展,长效扶贫。在水利的强力支撑下,三家田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将越走越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通讯员 王琳 吴科平

编辑:徐放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10/14/41075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